当前位置:  首页>自然保护>森林管护
六米大蟒蛇在鼎湖山保护区放归山林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鼎湖山保护区    发布时间:2011-03-02

2月28日,云浮市一企业的黄女士买了一条大蟒蛇前来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希望将其放归大自然。蟒蛇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该蟒体型硕大,足有六米长,体重近70斤,周身花纹呈黄褐色,颜色亮丽,体表无伤,很有活力。

鼎湖山保护区接到黄女士的请求后,考虑了三方面,一是,蟒蛇多栖息在温暖、湿润的热带、亚热带山林中,鼎湖山保护区具有适合蟒蛇生存的气候条件;其次,本地也有该种蟒蛇,此蟒并非外来物种,不会威胁本地物种的生存;第三,此蟒身体无伤,健康活泼,只要食物充足即可生存下来,蟒蛇多以蛙、鼠、鸟等各种野生动物为食,此时接近惊蛰时节,蛇等冷血动物冬眠结束,可以自由活动,鼎湖山森林里的食物能满足蟒蛇的生存需求。因此同意在鼎湖山保护区放归此蟒蛇。

保护区管理局执勤所副指导员黄志强及其他保护区工作人员选择了较为原始的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做为放生地,放生地点背靠斜坡,毗邻水源,食物充足,无人类涉足,是蟒蛇理想的生存地。放生后,看着蟒蛇快活地融入森林深处,工作人员才离开。最后,安排放生地附近管护点的管护员远距离值守看护,以防蟒蛇再次遭捕。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鼓励民众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积极性,有条件地接收野生动物放生,通过科学放生,有效地保护野生动物,是野生动物的乐园。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日

保护区管护人员释放蟒蛇

重获自由的蟒蛇

蟒蛇快活地融入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