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自然保护>森林管护
元旦夜管护员全力搜救迷路驴友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鼎湖山保护区    发布时间:2011-01-06

1月1日晚,正当人们和亲友们围坐桌边,举杯畅饮,欢度元旦佳节时,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管护科突然接到消息,有十位驴友从某林场进入森林登山,后误闯入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鸡笼山一带,其中有两位驴友与其他人分开后迷路。天气阴冷,道路漆黑,驴友家属焦急万分。接到报案后,管护科立即向局领导汇报,保护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黄忠良十分重视,立即发出指示,全力搜救,务必找到迷路群众。当天值班的执勤所副指导员黄志强立即组织管护人员上山搜救。搜救人员兵分两路,管护员吴木九、朱茂云和失踪人员家属沿半边山、天湖水库一带上山搜寻,管护员蔡先福、温苏和失踪人员同伴沿五棵松防火线向鸡笼山方向搜寻。同时安排三宝峰顶的管护员注意鸡笼山一带可能由被困人员发出的光亮,及时指示搜救人员前进方向。搜救人员顶着凛冽的寒风,沿着崎岖的山路,怀着急切的心情搜寻着各个角落。直到凌晨一点左右,才基本确定了迷路驴友所在的位置。但所在位置十分险要,不易接近,一不小心便会掉落悬崖。经过一番艰苦努力,终于在凌晨3点40分将迷路驴友从岩石壁上救起。待回到驻地时,天已经麻麻亮了。经过一夜的翻山越岭,管护员们已筋疲力尽,但看到迷失驴友安然无恙,心里充满欣慰。管护员们和鼎湖山派出所民警对驴友进行一番教育,鼎湖山国家级保护区核心区未经批准不得进入,私自进入是违法行为。山里道路崎岖,野生动物出没,以后切不可擅自进山,以免人身安全受到威胁。

这次事件提醒我们,需加大对登山驴友们的教育管理。误闯保护区核心区,不但自身生命受到威胁,对保护区的安全也带来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