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关于开展“趣味观鸟——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通知
文章来源:彭丽芳稿    发布时间:2018-03-27

各中小学校、有兴趣的社会组织和团体: 

  为了培养青少年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教育和引导他们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保护生物多样性及维护生态平衡,推动社会的生态文明建设。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在4月至10月组织青少年开展公益性野外观鸟活动,欢迎中小学生的积极参与。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背景: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于1956年,是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也是1980年我国三个首批纳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MAB)”计划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之一。鼎湖山保护区物种丰富,是华南地区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地区之一,记录在此分布的鸟类有232种,隶属1651科,有国家级Ⅱ级重点保护鸟类 24 种,如白鹇(广东省省鸟)、褐翅鸦鹃、红隼、雀鹰、蛇雕、红角鸮等。在鼎湖山保护区分布的鸟类以留鸟为主,全年任何季节都可观察到丰富的鸟种,目前还陆续发现一些鼎湖山新记录的鸟类,如蓝喉蜂虎、白尾蓝地鸲等,刷新了鼎湖山鸟类分布新记录。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隶属于中国科学院,由华南植物园负责管理。华南植物园,是全国204个首批加入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项目的基地之一,作为华南植物园的一部分,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根据自身的资源、人才和地理位置的优势承担开展研学活动的任务,根据任务要求,为中小学生策划了鼎湖山保护区趣味观鸟公益性的研学活动。 

 二、活动时间:20184-10月,需提前3天预约 

 三、活动对象:亲子家庭、中小学生 

 四、主办单位: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五、活动地点: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六、活动内容: 

 1、野外观鸟识别讲座和野外安全知识讲座 

 2、进行保护区内实地野外观鸟 

 3、简易鸟巢的制作 

 4、分享要求:活动后小伙伴给其他小朋友分享自己的观鸟知识成果 

 七、活动要求: 

 1、活动只有一天的时间 

 2、活动当天需要签到 

 3、自行准备出野外服饰和装备 

 4、参加活动的人员要求:身体健康 

 八、报名方式: 

  联系活动负责人:彭老师:0758-2624396/13660994658 

                  陈老师:18825135073 

 九、费用说明:全程免费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2018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