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调研鼎湖山保护区
文章来源:欧洁贞    发布时间:2023-05-31

5月29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楚平率省人大办公厅、省人大法制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就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落实省委关于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开展省森林保护管理条例立法等工作到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肇庆市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张爱军、中院华南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魏平等在鼎湖山迎接并陪同调研。

在鼎湖山保护区自然教育中心、以及实地考察保护区部分试验区、缓冲区过程中,魏平向黄楚平一行介绍了鼎湖山保护区的发展历史、生物多样性、科研价值、国内外影响,以及鼎湖山保护区建立67年来在自然保护、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科普教育、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黄楚平对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自然保护、科研监测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表示肯定,寄望鼎湖山持续加强科学规划利用,共同守护好“活的自然博物馆”和“物种宝库”。强调要充分发挥好鼎湖山自然保护的优势,助力绿美广东建设,高水平谋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对森林自然保护管理,坚持生态优先,坚持绿色发展。

 

黄楚平一行考察鼎湖山自然教育中心

在陪同黄楚平调研期间,魏平与张爱军还就共建鼎湖山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工作进行了座谈和交流。魏平指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同做好鼎湖山保护利用与可持续发展是千秋万代的功业,也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如何将共建鼎湖山生态文明示范区工作做好做实做到位,魏平提出如下建议意见:一是要认真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科学、合理地做好鼎湖山自然保护区(鼎湖山景区)的优化整合工作,邀请权威专家进行论证并认真做好发展规划;二是在做好鼎湖山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形成共识,认真谋划好、保护好、利用好鼎湖山独特的自然资源;三是希望双方利用共建“鼎湖山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契机,加强沟通协调,通力合作,达到共赢的目的。张爱军表示,完全同意魏平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在接下来的合作中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推进共建工作落实落地。

 

与张爱军一行座谈交流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许红,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法制委、法工委等部门的负责同志,肇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庆良,以及肇庆市、鼎湖区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陪同黄楚平调研。

摄影:黄伯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