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中国科学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张泽坤    发布时间:2023-05-15

5月13日迎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作为唯一一个隶属于中国科学院的自然保护区,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积极响应中国科学院的号召,以“遇见科学,预见未来”为主题,设计了鼎湖山保护区生物多样性讲座、参观自然教育中心、展示科普展板和知识问答等一系列科普活动吸引35对亲子家庭共70余人的热情参与,受到了参与者们的一致好评。

活动首先从鼎湖山保护区科普工作人员何锦燕老师的“鼎湖山生物多样性”讲座开始。何锦燕向活动参与者详细介绍了鼎湖山保护区作为“北回归沙漠带上的绿色明珠”这一特殊的地理位置、建立的历史、保护的主要对象、价值意义以及与鼎湖山息息相关的科学历史故事,同时以故事会的形式活灵活现地展示了保护区内充满智慧的植物及动物之间的“恩怨情仇”。在讲座结束后的问答环节,家长和孩子们都积极参与、踊跃回答老师所提出的问题,利用讲座的所学与老师积极互动。

 

何锦燕做鼎湖山生物多样性讲座

接着,戴玉映老师的带领下,参与者们走进鼎湖山自然教育中心了解保护区的发展历史、地理位置、生态资源、生态保护措施和科学研究成果等。期间,戴玉映利用沙盘模型让大家“窥见”鼎湖山保护区的全貌,还特别介绍了鼎湖山保护区历年来的重大事件、历史年鉴、重点珍稀保护动物标本以及以自然保护区为研究地点的科研成果,参与者尤其对打破经典传粉机制的黄花大苞姜产生了浓厚兴趣。

 

戴玉映介绍鼎湖山自然教育中心

随后,参与者在张泽坤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户外,通过科普展板,张泽坤详细介绍了鼎湖山保护区的奇趣动植物、鼎湖山森林碳汇昆虫之眼等内容,尤其是对乖巧可爱的鸟类、形态各异的蛇类、色彩缤纷的兰花、种类多样的昆虫及“现代蕨类之王-桫椤”的展板讲解引得大家情不自禁地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张泽坤做户外展板讲

此外,在两位志愿者老师帮助下,参与者分别借助显微镜来走进苔藓及其他植物的微观世界,并借助望远镜来探寻鼎湖山间的林间飞羽小朋友们意兴盎然,积极参与到微观世界探索与林间观鸟活动之中,有位小朋友甚至发现了红耳鹎的鸟巢,引得了大家的惊喜与观察。

“我是小小科学家”答题环节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鼎湖山保护区的三位老师分别负责鼎湖山植物、动物及综合人文知识三个板块的有奖知识竞答,小朋友们争先恐后、你争我抢地积极参与进来,灵活运活动中所学习的知识来闯关竞答,以兑换鼎湖山特色的文创产品。孩子们在畅游知识海洋的同时,也收获了阵阵欢声笑语。

 

 

精彩纷呈的活动现场

作为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全国科普教育地,鼎湖山保护区一直以科普教育作为其重要职能,紧密围绕自然保护区建设历史、生物多样性、科研与监测成果等内容,设计独具特色且富有针对性的探究式自然教育课程,并不定时向社会公众公益开展集科学性趣味性、探索性和专业性于一体的各类科普活动,每年受众近万人次。在未来,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始终高举生态文明理念大旗,增强自身能力建设,提高宣传力度,通过开展不同类型的自然教育活动,进一步向公众宣传生态文明理念与思想,增进受众对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使其在获取生态环境知识的同时,自觉地承担起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并为提升公众保护自然和爱护自然的环保意识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