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开展“五一”亲子研学活动
文章来源:何锦燕    发布时间:2023-05-08

4月29日—5月3日,即五一黄金周期间,来自深圳的亲子家庭共128人分成4批走进鼎湖山保护区参加苔藓和观鸟研学活动,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度过了充实而又愉快的假期。

大家首先参观了自然教育展览室,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认识了鼎湖山的黄花大苞姜、版纳鱼螈、白鹇等“明星”物种,了解了保护区的历史和现状,从科学的角度“看见”不一样的鼎湖山。

 

参观展览室

在接下来的苔藓知识讲座中,工作人员用地质年代表给孩子们直观地展示了苔藓植物的悠久历史和地球生命的漫长演化,让大家意识到人类在自然界面前就如沧海一粟。苔藓植物不仅是大自然的拓荒者,还在人们的日常生活被广泛使用,如制药、酿酒、园艺等,这些小小的生命古老又时尚。

 

苔藓知识讲座

讲座结束后,孩子们带着浓厚的学习兴趣来到野外采集苔藓标本。优良的生态环境让鼎湖山成为187种苔藓植物的家园,在采集路上大家就发现了八齿藓、白发藓、金发藓、凤尾藓、灰藓等多种苔藓,它们经常跟蔓九节、眼树莲等附生植物做邻居,有的只在树皮安家,有的偏爱泥土和石头。回到室内,大家在显微镜下仔细观察了苔类的胞芽杯和藓类的孢子体,精巧的结构令人印象深刻。最后,孩子们用自己采集的苔藓等自然物制作微景生态瓶,留待日后做长期观察。

 

野外观察苔藓

 

采集苔藓标本

 

显微镜观察苔藓

 

制作微景生态瓶

接下来,孩子们跟随保护区工作人员的指引走进森林鸟类世界。时值鸟类活跃的季节,大家透过望远镜观察到了多种鼎湖山常见鸟类,如赤红山椒鸟、红耳鹎、白头鹎、白鹡鸰等,它们或自在地飞翔,或在枝头歇息鸣叫,或在梳理羽毛。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孩子们记住了它们的主要识别特征。观鸟结束后,大家用草绳制作鸟巢,小小的鸟巢凝聚着人们对鸟儿的祝福和喜爱。最后,孩子和家长携手将鸟巢放到野外,在安宁祥和的氛围中结束了本次研学。

 

户外观鸟

 

制作鸟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