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氮沉降试验研究20周年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鲁显楷    发布时间:2023-05-06

2023年5月2-3日,鼎湖山氮沉降试验研究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广东肇庆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等8家科研院所与高校单位的48位专家学者、博士后和研究生参会。开幕式由华南植物园氮素生物地球化学创新人才团队负责人鲁显楷研究员主持,华南植物园副主任闫俊华研究员、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夏汉平研究员、华南植物园氮沉降试验研究发起人莫江明研究员分别致辞,祝贺学术论坛召开。

闫俊华在致辞中指出,大气氮沉降是全球变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增加产生了一系列的环境问题,此次研讨会召开适时,希望能够利用好已有的研究平台,通过交流与合作产出更好的成果。夏汉平强调了鼎湖山保护区的森林生态系统具有显著的区域代表性,表示正是以莫江明研究员等为代表的科研人员凭借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精神才取得了如此突出的科研成果与人才梯队。莫江明讲述了在鼎湖山创立氮沉降试验研究样地的初衷和过程,希望未来通过联合研究和资源整合培养更多的优秀青年人才。

本次研讨会以大会报告和自由讨论的形式开展,大会报告分为主题报告和青年人才专场两部分。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方运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李德军研究员、华南植物园鲁显楷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所王晖研究员、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刘学炎教授、中山大学陈浩副教授、华南植物园郑棉海副研究员等分别做了主题报告。青年人才专场以博士后和研究生为主。会议期间青年学者踊跃发言,热烈交流,学术氛围浓厚。会议还就“鼎湖山长期氮沉降试验研究如何可持续发展” “全球变化下如何推动氮素生物地球化学学科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在森林生态系统氮循环理论、方法、技术和管理等原始创新上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会议还回顾总结了依托该样地20年来莫江明研究团队取得的科研成果和人才情况,认为未来要进一步加强团队和平台建设。研究和评估在氮沉降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热带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碳汇潜力及其稳定性,从而服务于国家碳中和战略以及绿美广东建设。

鼎湖山长期氮沉降试验研究样地建立于2002年,是国内最早开展森林生态系统对大气氮沉降增加响应研究的野外原位控制试验样地。自该试验研究样地建立以来,团队成员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40余篇,培养研究生30多名,其中有15名从事科研技术岗(包括5位正高、7位副高和3位中级职称),有2位国家优青、2位中科院引才计划入选者、1位成为中科院所级领导。莫江明获国家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等多个项目资助,获中科院优秀导师奖、中国科学院大学“领雁银奖-振翅奖”、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广州教育基地优秀研究生导师等称号,2020-2022年连续三年入选中国生态学科高被引学者。莫江明团队培养的研究生中,2位获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位获中科院院长奖、4位优秀毕业生、5位获国家奖学金、13人获留学基金委资助。团队成员鲁显楷和郑棉海(均为莫江明的博士生)已成为研究团队(组)负责人,其中鲁显楷于2019年成立氮素生物地球化学研究人才创新团队,现为华南植物园生态中心副主任,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中科院青年创新促会优秀会员、多次获CERN十佳青年优秀论文奖,入选“广东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青年拔尖人才。郑棉海于2022年成为生态系统管理研究组负责人,获评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入选中国生态学会首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中科院青促会会员和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研究团队在氮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相关成果分别发表在Nature Geoscience、PNAS、GCB、ES&TEcology Letters、Ecology等国际著名刊物上。此次研讨会是适逢样地建立20周年之际而召开,目的是为加强国内氮沉降相关领域研究学者之间的交流和探讨,并及时跟踪国际研究前沿。


会议现场


闫俊华致辞


夏汉平致辞


莫江明致辞

方运霆研究员(左)李德军研究员(右)大会报告

鲁显楷研究员(左)刘学炎教授(右)大会报告

王晖研究员(左)陈浩副教授(中)郑棉海副研究员(右)大会报告


青年人才代表朱飞副研究员(左)Geshere Gurmesa 助研(右)


青年人才代表王聪 博士后(左)朱梓弘 博士生(右)


青年人才代表张柏新 硕士生(左)留学生代表Dua Shahid硕士生(右)


与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