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参加2023年植物标本采集与鉴定精品培训班并获奖
文章来源:何锦燕    发布时间:2023-04-26

4月20-24日,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3年植物标本采集与鉴定精品培训班在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吸引了来自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CBRN)成员单位、林业系统和相关科研院所的75名学员报名参加。鼎湖山保护区员工何锦燕有幸参加了此次培训班,经过4天的认真学习和实践顺利结业。

 

获奖合影

为了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我国自然保护地建设以及林木种质资源调查和保护工作培养一批具备植物分类学知识、掌握标本采集与鉴定技能的青年人才,华南植物园自2014年起举办多期培训班,内容不断深化,规模不断扩大。本次培训由一天理论课和三天实践课组成,在李波教授、廖文波教授、叶华谷研究员等17位专家的指导下,学员们先学习了分类学基本原理、种子植物分子分类系统、植物标本的采集与压制等基础知识,再走进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认识上百种当地的常见植物,掌握了常见科属识别特征,了解了从亚热带向温带过渡的植被类型,并亲手采集、压制植物标本。

为了鼓励学员们认真学习、熟练掌握相关知识与压制标本技术,本次培训班特对学员们的培训情况进行了结业考评,并对表现出色者予以奖励。最终3人荣获一等奖,何锦燕等4人荣获二等奖。

 

培训现场

在结业典礼上,华南植物园副主任闫俊华出席并致辞,他表示,植物与人类息息相关,希望学员回到各自岗位后能把本次学习的知识运用到一线工作中,保持学习热情,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增强服务意识,让植物分类学造福人民。

 

华南植物园副主任闫俊华出席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