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开展2023年全体职工大会暨员工内部培训会议
文章来源:戴玉映    发布时间:2023-04-14

4月12日,鼎湖山保护区召开2023年全体职工大会暨员工内部培训会议。会议由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夏汉平主持,除必要值守的人员外,其余职工均参会。本次大会共两项环节,分别是员工内部交流培训和职工大会。

 

夏汉平主持会议并布置年度工作任务

会议第一环节为员工内部交流培训,今年以来外出参加交流培训的职工代表交流汇报。首先是副局长范宗骥和欧阳学军、彭丽芳、戴玉映等同事参加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第23届大会戴玉映作为代表,以《鼎湖山参加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第23届大会会议内容交流》为题进行汇报她从会议简介、颁证颁奖、主旨汇报和考察交流四部分介绍了本次暨UNESCO人与生物圈计划发布50周年纪念大会的内容。在汇报中,她着重介绍了马克平研究员关于“《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及MAB生物圈保护区的贡献”的主旨报内容,介绍了百山祖、宝天曼、猫儿山以及鼎湖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在绿色发展过程中的优秀经验。同时,她根据会议参观考察内容,介绍了黄海湿地博物馆有趣的鸟类科普互动屏和盐城珍禽保护区的智慧管理中心。接着,科教科科长彭丽芳根据其参加的“2022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以及“首届广东环境教育基地建设研讨会”的学习交流内容进行汇报。她首先介绍了2022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的基本内容,并分享了在学术年会上题为《基于课程设计的自然教育径》的报告内容。同时,她根据参加“首届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建设研讨会”的学习内容,重点分享了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的发展报告和发展建议这对鼎湖山保护区环境教育的发展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导。最后,张泽坤以《自然游戏力培训总结与思考》为题对其参与华南植物园举办的“自然游戏力师资培训”进行了交流汇报,他全面介绍了“自然游戏”的定义、要素、目标和核心等内容,指出“自然游戏力“的课程设计要抓住关键内容,找准核心,他还分享了部分课程案例和自己对本次学习的思考

 

戴玉映、彭丽芳和张泽坤依次作交流汇报

学习汇报过程中,大家积极互动,相互探讨。夏汉平作点评总结,他指出本次内部交流培训效果好,达到员工培训的预期目标。他也对PPT报告与交流汇报提出了进一步优化提升意见建议,以期未来的学习交流能更全面更精彩。

会议第二环节,局领导通报目前开展的主要工作、存在的问题及需改进的方面并着重部署全年的工作任务。首先,范宗骥对其分管的重点工作进行通报,主要包含森林消防设施建设、节假日森林防火、松材线虫整治以及科研监测等相关工作并特别强调了要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保护区的长治久安。接着,夏汉平介绍了华南植物园目前的重点工作,包含华南国家植物园的建设、华南植物园与肇庆市政府共建鼎湖山生态文明示范区等相关工作。他指出,华南植物园正迎来最佳的发展时期,全体职工要对单位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携手共进,为单位的发展贡献力量。夏汉平也严厉指出了树木园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特别强调要加强队伍建设与管理改进工作作风他提醒全体职工一定做到清正廉洁保持风清气正,莫贪小便宜树牢兢兢业业工作态度培养爱园如家的情感。最后,夏汉平对全年工作进行了布置,提出了要求,他希望全体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扎实工作,高效高质量完成本年度的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