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走进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开展植物地理与生态系统教学实习
文章来源:张泽坤    发布时间:2023-04-11

2023年4月8-9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地理学部两批师生共80人前来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植物地理与生态系统教学实习。每批教学实习均为一天时间,分为室内学习和野外考察两个部分,由保护区管理局科教科的四名工作人员带队。在室内学习部分,工作人员给到访师生开展鼎湖山保护区生物多样性讲座,并带大家参观鼎湖山自然教育中心在野外考察部分,工作人员带师生们参观实验场大样地,同时围绕植物地理与生态系统方面讲解鼎湖山的生态特征与价值

 

 

鼎湖山保护区生物多样性讲座现场

上午,师生们首先参加鼎湖山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讲座。授课老师从保护区历史、生态资源、植被分布、植物演替和生物多样性方面向同学们全面介绍鼎湖山保护区。之后,大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鼎湖山自然教育中心。工作人员结合沙盘模型介绍鼎湖山,重点介绍了鼎湖山保护区历年来的重大事件、历史年鉴、重点珍稀保护动物标本、中国国家自然保护区的分布及以自然保护区为研究平台所取得的科研成果等同学们通过参观,基本了解了鼎湖山保护区的全貌,尤其对黄花大苞姜独特的滑动自花传粉机制产生了浓厚兴趣。

 

 

参观自然教育展厅

下午,在保护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增温实验场、自动气象站、树干液流、季风林集水区野外生态学实验样地与设施。野外样地的实地考察极大拓展了地理学等相关专业的同学在野外学习、考察等的科学知识和切实体验,推进了科学知识与野外科研实地经验的融合。

 

参观野外台站及科研检测设施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是北师大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教育高精尖研究中心以及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培育基地。借助鼎湖山保护区这一优秀的野外实践平台开展的植物地理与生态系统教学实习活动,既增加了同学们关于生态学野外实践的见闻,又让大家了解到野外科考的工具装置与数据收集流程,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同学们对生态学、地理学、植物学等自然科学野外考察的热情,近距离实地感受科学研究的魅力。

 

 

集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