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参加首届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建设研讨会
文章来源:彭丽芳    发布时间:2023-04-04

3月30-31日,在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工作开展25周年之际,由省生态环境厅指导、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办的首届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建设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来自国家、省、市生态环境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省级环境教育基地代表、环境教育专家学者应邀参会,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教科科长彭丽芳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由省环保宣教中心主任黄金平主持,会上发布了由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广东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三家单位联合编制的广东首部环境教育基地发展“绿皮书”——《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建设发展报告》。报告汇总了自1998年起,截至2022年底,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发展的各项数据,为环境教育基地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导意见和参考数据。研讨会还邀请各地专家和基地代表,为大家分享环境教育基地在建设过程中的探索实践案例。

彭丽芳受邀作为生态保护类型基地的召集人,收集各个基地结合实际工作,就如何推我省环境教育基地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发表的建议和意见,并在研讨会上作基地代表发言,为省环保宣教中心在建设环境教育基地过程中提供参考案例。

会议公布了优秀征文和优秀教案作品的评审结果,鼎湖山保护区的一篇论文以如何让植物披上“金装”为例—谈鼎湖山自然保护区自然教育工作》(作者:彭丽芳)和两节课程认识大自然的拓荒者—苔藓植物》森林超级碳储量和个人碳足迹》(课程设计者:彭丽芳分别入选优秀征文和优秀教案作品。

本次研讨会既有高规格的发展报告,也有深入基层,收集环境教育基地的意见建议,旨在建立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交流平台,希望省环境教育基地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提高公众生态环境素养、推动环保公众参与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并成为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展示美丽广东建设成效的重要窗口,提高公众生态环境素养、健全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的创新平台,以及促进创建单位优化环境管理、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

 

黄金平主持会议

 

发布《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发展报告》

 

彭丽芳召集基地开小组讨论会

 

彭丽芳现场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