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树木园参加2022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
文章来源:张泽坤    发布时间:2023-03-28

3月22-23日,全国植物园界的盛会——以“生态文明背景下的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华南国家植物园召开,共有全国80多家植物园及其相关机构400多人参加,鼎湖山树木园科教科科长彭丽芳、工作人员张泽坤、何锦燕参加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理事长赵世伟主持。大会下设1个植物采集与迁地保护技术专题培训班及3个专题论坛,包括植物采集与迁地保育技术、国家植物园体系构建理论与实践、植物多样性保护的机遇与挑战、自然教育与植物疗愈、数字时代的植物园管理等专题论坛,邀请来自国内各植物园、植物科研机构及相关单位的植物界学术权威、专家和青年学者分别进行8个主旨报告和57个专题报告

 

2022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科学网)

彭丽芳在会上作了以《基于课程设计的自然教育径》为题的专题报告她通过三个主题介绍了如何凝练鼎湖山保护区的资源特色、以什么思路设计自然教育径和如何展示和使用自然教育径等内容,为需要建立解说系统的植物园提供参考案例彭丽芳通过将基于课程设计的自然教育径和传统的只展示知识内容的解说牌相比,以引导社会公众参与到相关的科研数据收集、学习自然科学知识、理解鼎湖山保护区保护的意义等方面,从而和我们共同开展自然保护行动。

 

彭丽芳做专题报告

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是我国植物迁地保护领域最具影响的全国性会议,是植物园界最重要的学术盛会。为进一步促进中国植物园的高质量发展,加强植物园的管理与技术进步,年会每年举办一次。2022年会由中国植物学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中国公园协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国际植物园协会(IABG)、东亚植物园网络(EABGN)、中国环境学会植物环境与多样性专业委员会等国内外植物园组织联合主办,华南国家植物园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