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华南植物园领导与肇庆鼎湖区领导开展工作交流
文章来源:欧洁贞稿    发布时间:2021-08-29

 827日上午,华南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魏平,园副主任叶清,来到肇庆鼎湖区府机关大院,与鼎湖区人大主任苏振堂,鼎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政,鼎湖区文广旅体局局长陈嫣妮等,围绕鼎湖山的保护、管理、旅游、规划、利用以及共建植物园等方面进行了座谈磋商。 

 座谈会上,谢政首先表达了区委书记刘运通因特殊情况无法参与座谈磋商的歉意,接着介绍了今年11日接管鼎湖山旅游工作以来的相关情况。谢政说,鼎湖区接管鼎湖山旅游工作后,做了大量的工作,前期与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也有多次的工作沟通和交流。目前,由于肇庆市委市府对于鼎湖山旅游管理的一些事项未实现完全移交,导致一些工作的开展还比较被动,接下来希望尽快理顺好关系,进一步加强与鼎湖山保护区的沟通协调,共同保护、管理、利用好鼎湖山。 

 苏振堂表示,鼎湖区与鼎湖山保护区的关系一直较好,且相互协助支持,希望今后保持友好合作的关系,达到双赢的局面。 

 针对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要求和鼎湖山目前的管理情况,魏平指出,鼎湖山保护区能完好地保存到现在,与中科院的管理及地方的支持分不开,其在国家的自然保护体系里面一定会延续下去。魏平表示,目前肇庆市对鼎湖山的旅游管理未完全理顺,但不影响如何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在如何将鼎湖山保护区保护、管理和利用好,在管理体制机制方面,希望与鼎湖区达成几方面共识:一是在日常的旅游经营行为中,必须保障保护区业务工作、野外实验、会议接待等车辆的进出不受到干扰;二是配合保护区遵循国家的政策和规定,做好鼎湖山保护区边界的确认,推动勘界立标工作的实施;三是发挥地方属地管理的原则,做好鼎湖山保护区的森林防火工作;四是根据国家相关法规政策要求,相关敏感区域的旅游活动要控制好,不能踩红线。 

 在如何促进双方合作方面,魏平建议:一是以鼎湖山作为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可谋划一个生态保护的高端论坛;二是建议肇庆市可借助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的机会,争取省的支持,考虑在鼎湖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肇庆分园;三是双方的合作,可利用保护区自然教育方面的优势,打造自然教育研学基地;四是对历史上为鼎湖山的保护、发展付出关心和做出贡献的上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进行一个梳理,汇集成册或集中展示,以提高影响力。 

 叶清对合作建设国家植物园等方面也提出了相关的建议意见。 

 参加座谈会的鼎湖区相关领导,对我方领导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认可,并表示会安排相关部门与保护区管理局就相关问题的解决与落实进行进一步沟通与协调;同时也希望鼎湖山旅游管理的关系理顺后,提升双方的深度合作。 

 参加座谈会的人员还有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夏汉平、副局长范宗骥和办公室主任欧洁贞。 

座谈会现场 

魏平书记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