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组织档案管理工作专题培训
文章来源:孙涛稿    发布时间:2021-07-23

 档案,作为在工作中直接形成的各种形式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原始记录,具有历史再现性和凭证价值的重要属性,是单位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也是对单位的科研、科普、管理和保护等各类活动具有真实记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作为与单位同步发展的无形资产,档案在单位建设管理等各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鼎湖山树木园充分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于722日特邀请园综合办档案主管彭玉香同志来为树木园全体员工上了一堂档案收集、整理、归档、保管和作用发挥的专业课。 

 授课过程中,彭玉香利用她多年来档案管理的经验,给大家做了专业细致地讲解。她介绍了做好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特别强调了档案对单位明晰历史、辅助科研、服务民生工作的重要作用;她还告知大家做好档案工作只靠档案管理员一个人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单位领导重视、全体员工共同参与。彭玉香还通报了华南植物园档案管理工作情况,她鼓励树木园员工规范科学地做好、做实该项工作。会后,彭玉香还现场查看了树木园的档案管理情况,逐一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与欠缺,提出了详细的改进意见与建议。通过培训,与会同事对做好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有了深刻认识,提升了档案意识,将对树木园档案工作的规范化管理起较好的促进作用。 

 乘此机会,树木园还邀请了原植物所老领导陈忠毅研究员为树木园员工做了一次关于鼎湖山历史的专题报告。陈忠毅的报告从鼎湖山的历史回顾、砥砺前行、薪火相传和不忘初心四个方面,以全面详实的历史资料回顾了鼎湖山的设置开创和保护发展的历程;同时,他还以独特的视角,对每一位在鼎湖山保护区创建发展过程中给予重要支持、起到重大影响的人物作了细致的分析讲解,很多珍贵的资料与图片还是第一次展示,让人大开眼界。听完陈忠毅的报告,与会员工无不深受感染,人人受到了一次印象深刻、意义不同寻常的历史传统教育。 

 树木园主任夏汉平主持会议。他代表树木园对两位老师受邀来树木园授课表示热烈与由衷感谢。夏汉平在培训总结结束时作了再动员,明确各部门和全体员工要高度重视档案的收集管理工作,按照培训要点,规范科学地落实好档案归档管理的各项要求,所有员工特别是负责档案管理的同事要虚心学习请教和按要求规范操作。同时,他还希望大家在听了陈忠毅教授的报告后,结合自己的学习体悟,认真对照保护区各时代前辈的付出,以前辈们为榜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做出新的成绩。 

 此外,这次一并前来的还有华南植物园资深植物画师余峰老师。她过来特地为鼎湖山的广东省“省鸟”白鹇作画。她表示,画作完成后可提供给植物园和树木园使用。 

  (撰文:孙涛;摄影:罗浩本、孙涛、陈智方) 

会议现场

彭玉香授课

陈忠毅作报告

夏汉平主持会议

档案室现场检查

余峰老师作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