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广州分院有关专家莅临鼎湖山保护区指导科普宣教工作
文章来源:陈智方稿    发布时间:2021-07-15

 712日,应保护区管理局邀请,广州分院科技合作处业务主管马学涛与中国科学报广东记者站站长朱汉斌到访鼎湖山保护区指导科普宣传与自然教育工作。管理局局长夏汉平和宣教中心科普主管彭丽芳等科普工作人员热情接待来宾并开展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夏汉平代表管理局对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达了保护区对科普宣传与自然教育工作的重视。随后,彭丽芳详细介绍了保护区的科普宣传与自然教育工作,包括平台建设、志愿者招募、课程活动、运营模式和科普目标与定位等内容,并汇总了开展科普宣教工作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听完报告后,两位专家对保护区的科普宣教工作表示认可,并围绕鼎湖山的特色及“瓶颈”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的意见与建议。具体而言:(1)站位视角:要站在身为“国家人、国家队”和肩扛“国家责”的高度,开展鼎湖山的科普宣传与自然教育工作;(2)合作方向:与相关具有影响力的政府单位、学校或组织共建自然教育基地,打造共建品牌;(3)运营模式:与山内其他单位或公司联合,建立利益共同体,促成共同运营模式;(4)媒体宣传:寻找媒体宣传亮点,树立品牌形象;(5)科普定位和规划:确定鼎湖山的科普定位,做好科普宣传与自然教育规划,提高影响力和示范性。 

 这次指导与交流活动到达了预期目标,为鼎湖山保护区未来的科普宣传与自然教育工作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我们相信,经过共同努力,在原有的基础上能更上一层台阶。总之,作为中国的第一个自然保护区,我们期待鼎湖山的科普宣传与自然教育工作也能为中国自然保护区起到引领和示范的作用。 

  夏汉平致欢迎词

  彭丽芳进行报告 

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