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来访鼎湖山
文章来源:罗浩本稿    发布时间:2020-06-10

 65日,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阎好斌、湿地博物馆馆长杨建兵一行18人到访鼎湖山自然保护区。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欧阳学军以及范宗骥、罗浩本等工作人员与他们进行了交流。 

 他们首先参观了自然保护区主题展厅,了解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的建立背景和意义、发展历史、取得的成就、当前的管理等情况。随后,在户外实地考察的途中,欧阳学军重点分享了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近年来在科研监测、宣传教育、自然教育及保护区管理等方面的理念及经验,并结合实地环境分享了编辑设计自然环境教育课程的心得。来宾们也结合自身保护区情况与陪同人员热烈讨论,对保护区管理上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分享。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此次考察交流提供的管理经验,对鼎湖山处理类似问题也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据悉,甘肃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处在河西走廊中段、青藏高原和蒙新高原的过渡地带,区域狭长,地理位置独特,生物多样性突出,由内陆山地-荒漠-绿洲三个子系统构成复合系统,典型性和代表性明显,在西北荒漠地区非常珍贵和稀有。保护区总面积41164.56公顷,主体地貌为河谷平原,海拔12001500米,呈条带状分布。北部为戈壁平原邻近巴丹吉林沙漠,南部为祁连山荒漠戈壁。境内湖泊、沼泽、滩涂星罗棋布,湿地植物茂盛,为野生鸟类繁衍生息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是中国候鸟三大迁徙的西部路线之一,也是全球8条候鸟迁徙通道之一的东亚—印度通道的中转站,更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参观保护区主题展厅

户外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