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参加“第21届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CBRN)大会”
文章来源:范宗骥稿    发布时间:2019-11-18

 1112日至1115日,由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广西壮自治区林业局主办,桂林市林业和园林局协办,广西桂林猫儿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承办,以“提升传播力水平促进保护区建设”为主题的第21届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CBRN)大会在广西桂林隆重举行。来自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新闻媒体的238位代表参加会议。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综合办公室主任欧洁贞、科研宣教中心工程师范宗骥代表鼎湖山参加了此次大会。 

 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长王丁,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副局长黄政康,桂林市委常委、副市长董冶等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共同回顾和见证了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4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成绩。王丁表示,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一直积极履行职责,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使“人与生物圈计划”及其理念在中国广泛开展并实践;同时,“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建立,不仅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中国实施“人与生物圈计划”构建了重要载体。 

 大会颁发了2019年新加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证书和新增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培训基地证书。同时,还为贵州茂兰保护区的刘邵飞、西藏珠穆朗玛保护区的拉巴次仁、安徽鹞落坪保护区的储勇、云南纳板河保护区的李子阳、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文校颁发2019年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绿色卫士奖”,为吉林长白山保护区的金慧、广东鼎湖山保护区的范宗骥、浙江清凉峰保护区的郭瑞颁发2019年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青年科学奖”,三位“青年科学奖”获得者在大会上作了有关科研监测等的主题工作汇报。 

 此外,本次大会还邀请了14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保护区的传播态势、传播力、数字信息化建设及人与生物圈监测计划等方面作主题报告,分享生物圈保护区在保护区管理与建设、传播力水平、科研监测、社区发展、宣传教育等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加强生物圈保护区之间的经验交流,以提升全社会公众对生物圈保护区的了解和关注。同时,紧密围绕“提升传播力水平促进保护区建设”的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参会代表各抒己见,发表各自的观点和想法,为保护区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期间,各参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广西桂林猫儿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科研监测、自然教育、生态旅游、猫儿山南方铁杉群落等,还观看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由猫儿山保护区与当地社区共同参与的社区共建文艺活动。 

 据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发起于1971年,是关于人与环境关系进行生态学研究的一项多学科的综合研究计划。中国于1972年加入该计划并当选为理事国,1978年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1993年建立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截至目前,中国已有181个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其中34个自然保护地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鼎湖山自然保护区作为中国首批(1979年)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生态文明新典范。    

大会开幕式

“青年科学奖”颁奖仪式

“青年科学奖”获得者范宗骥作工作汇报

分组讨论

欧洁贞作分组讨论情况汇报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