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召开2019年森林防火工作会议暨防火应急演练
文章来源:梁恒然稿    发布时间:2019-10-17

 1015日,肇庆市鼎湖山森林防火指挥部(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为总指挥单位)组织驻山成员单位召开2019年森林防火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森林防灭火系列会议精神,部署今冬明春鼎湖山森林防火工作任务。会议邀请了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肇庆市应急管理局、肇庆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肇庆市林业局、鼎湖区应急管理局、鼎湖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领导到会指导。会议由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鼎湖山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莫江明主持。会上,鼎湖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保护区管理局管护科科长)孙涛传达了各级森林防火会议精神,并总结汇报了过去一年来鼎湖山森林防火指挥部安全工作的落实情况;庆云寺管委会、地质疗养院、景区管理处、鼎湖旅行社、观光车公司、鼎湖派出所、中国电信鼎湖分公司等驻山防火成员单位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在年度防火中工作开展的情况和措施。会议还指出,鼎湖山森林防火安全责任重大,做好今冬明春防火工作任道重远。希望政府职能部门将一如既往支持鼎湖山森林防火和生态资源的保护工作。驻山单位要真抓实干,克服困难,密切配合,采取积极有力措施,有效防范森林火灾发生。 

 肇庆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肇庆市林业局、鼎湖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到会领导也都明确表态,尽管还处于机制体制的改革阶段,部分职能和业务合作还需要进一步磨合,但鼎湖山的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新成立的政府森林防灭火职能部门会加大指导支持鼎湖山森林防火工作的力度,某些物资装备请领和森林火警调度等紧急情况可以特事特办、开放快捷通道。 

 范德权主任代表华南植物园,对鼎湖山森林防火工作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鼎湖山成员单位围绕搞好防火工作良好的合作氛围表示赞赏!并希望大家开拓渠道争取资源,再接再厉并高度负责地做好接下来的防护工作,万不能麻痹懈怠。 

 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鼎湖山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叶清对鼎湖山今冬明春的防火工作任务做了部署。他代表鼎湖山指挥部和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诚挚感谢驻山防火成员过去的工作时段内,协力安稳地度过今年的“中秋、国庆、重阳”等关键时段,确保国庆70周年安全稳定的政治任务完成的好!他强调,鼎湖山森林防火工作重在联动参与、重在宣传预防、重在查隐患抓落实;当前正值森林防火特别火险期,各成员单位要认清形势,从维护鼎湖山森林防火安全的大局出发,层级落实责任,全力以赴,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鼎湖山森林防火安全。 

 此外,鼎湖山森林防火指挥部于当日还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森林防火实战《鼎湖山森林火灾扑救预案》演练。总指挥长叶清主持启动了该演练,园主任助理、园综合办公室主任范德权和安保专员李玉勋现场指导。演练包括:森林火警情况下的联合组织指挥、森林火灾现场扑救、扑火设备机具的使用操作和应急小分队紧急出动等项内容;鼎湖山主要8家驻山单位全部参演,实际参演机动车9台、摩托车7台、人数93人,现场携带有二号工具、风力灭火机和干粉灭火器等装备,经过现场打火和技能观摩,很好地锤炼了队伍、强化了联合、提升了意识,演练取得了预期效果。 

  防火工作会议

二号工具打火

观摩多机配合打火

示范机具使用

  

指挥长动员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