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平安度过2019年重阳节
文章来源:罗浩本稿    发布时间:2019-10-10

 重阳节登高祈福是广东传统习俗,而享有岭南四大名山之首的鼎湖山更是人们的首选。2019年九九重阳节恰逢国庆黄金周假期,当地群众及外来游客进入鼎湖山登高的人数预计会大量增多,森林防火安全形势严峻。为确保鼎湖山重阳节期间的安全稳定,防止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发生,根据肇庆市重阳节安全防护任务安排,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负责第三道防线任务,防守核心区域和部分主要进山路口的安全防护工作。 

 106日上午,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召开了重阳节安全防护和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会议。会议由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莫江明主持。会议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华南植物园及肇庆市政府对2019年重阳节森林防火工作指示精神,并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强调了后勤保障及野外执勤工作的相关注意事项。最后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叶清作总结讲话,并再次强调了做好野外执勤时个人安全防护工作等重要性。会议后大家各自准备执勤物资。 

 保护区管理局执勤人员于616:00时前陆续抵达各自防护点,防护执勤时间需坚守至717:00时,超过25小时通宵达旦持续巡护值勤。安防任务除各固定的管护站点外,还需在野外重要部位设置防护点。野外安全防护点没有任何建筑物遮挡,值守人员需自带各种防护工具、防雨防寒物品及食品,期间还会面临各种蚊、虫、蛇、蜂的侵袭,值守条件相当艰苦。 

 6日晚上11点多,登山人数达到最高峰。在这森防安防任务最严峻的时刻,同时也是野外执勤人员最疲惫的时刻,华南植物园主任助理、综合办公室主任范德权和华南植物园安全主管李玉勋在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叶清、副局长莫江明、欧阳学军等陪同下先后到了草塘执勤点、庆云寺执勤点、虎头岗执勤点、地质执勤点和砚岗头执勤点进行了检查,并带来了慰问和鼓舞。 

 截至717:00时,鼎湖山登高人数累计13千多人次,而保护区无一例森林火险及安全事故发生,伴随着秋雨挥洒和各防护点执勤人员顺利返回,鼎湖山又一年平安度过了重阳节。 

会议现场

草塘执勤点

庆云寺执勤点

虎头岗执勤点

砚岗头执勤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