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参加“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CBRN)野生动物监测示范保护地关键技术和能力建设研讨会”
文章来源:范宗骥稿    发布时间:2019-07-23

 716日至719日,由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国际动物学会、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主办,河南内乡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承办的“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CBRN)野生动物监测示范保护地关键技术和能力建设研讨会”在河南内乡隆重举行。有来自中科院相关科研单位及全国各地36家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的71位代表参加。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程师范宗骥代表鼎湖山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邀请了国内有关专家,就以红外相机技术、“3S”技术、网络信息技术为主的野生动物综合监测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首先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肖治术研究员主持并作了题为《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方案》的报告,解读了示范保护区建设试点技术方案,及这些年国内开展红外相机监测的成效和发展等。随后,中国科学院遥感和数字地球研究所马勇博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罗泽研究员,针对野生动物综合监测体系中运用的“3S”技术和网络信息技术进行了详细介绍,多技术的融合才会使野生动物监测更加高效化、系统化。此外,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郭晓涛也就《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野生动物综合监测计划——示范保护区建设试点技术方案》进行了深入解读。同时,首批申请并启动了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CBRN)野生动物监测示范保护地建设试点工作的河南宝天曼、广东车八岭、浙江古田山、湖南壶瓶山、贵州赤水桫椤、吉林长白山和甘肃安西极旱荒漠7家生物圈保护区代表先后做了《试点工作报告》。报告结束后,各参会代表围绕示范保护区建设试点工作及授牌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研讨会后,各参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宝天曼保护区的生态定位研究站、实验地以及科普廊道和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等。 

 此次研讨会紧紧围绕“野生动物综合监测计划——示范保护区建设试点技术方案”议题进行,对各试点单位全面深入开展示范保护区建设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促进更多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单位了解并参与示范保护区建设的相关工作,有效提升各自然保护地野生动物综合监测能力,推动各自然保护地科学化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鼎湖山保护区作为中国首批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成员,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具有很好的基础,为能更好、更高效、更系统地开展野生动物监测,将积极加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野生动物综合监测计划中来,在示范保护区建设上做好每一个细节工作。 

研讨会

实地考察

参会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