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开展首期森林碳储量公民科学活动
文章来源:彭丽芳稿    发布时间:2019-06-27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根据鼎湖山定位研究站长期开展的碳专项科学课题为素材,精心设计和策划森林碳储量公民科学课程活动,在622日,通过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官方微信公众账号招募,共15名学生报名参加了此活动。 

 在课前,工作人员利用自然游戏进行破冰暖场,让学生们彼此认识自己后,进入温室效应的头脑风暴环节,引入学生们对二氧化碳排放等环境问题的思考。接着,老师通过对碳排放和森林碳储量的课程讲解:温室效应形成原理,二氧化碳浓度增加的原因,国际关注全球二氧化碳的浓度变化,哥本哈根气候会议,森林的固碳能力和碳储量,如何测算一颗树的碳储量并发现其规律,估算一个人一年中的碳排放量,让学生们认识到温室效应环境问题的严重性,以及鼎湖山科学家通过评估森林碳储量,为评价森林在减缓全球气候变化中的巨大功能和贡献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接着,通过有趣的抢树游戏,让学生们切身体会树的减少,家园消失,人类将无法生存。最后学生们通过学习的知识,计算的数据,制定个人碳减排计划,并进行课程分享。 

 通过以上引入、构建、实践、分享、讨论和评估的课程活动流程,让学生更直观了解减排、绿色低碳、保护森林的重要性,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有更深刻、科学的认知,并启发学员科学思考环境问题,探索解决环境问题的方法和道路。 

 此次森林碳储量课程是鼎湖山保护区设计的第二个公民科学活动,希望通过科学活动,让学生了解科学问题,从而帮助学生从小种下保护环境、保护生态的种子。

破冰暖场

计算数据

分享碳减排方案

测量植物碳储量

全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