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生态摄影志愿者培训活动回顾
文章来源:陈智方稿    发布时间:2019-05-24

 521日,30多名摄影志愿者来到鼎湖山保护区参加为期一天的生态摄影培训活动。本次活动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提升摄影技巧的同时,推广摄影的生态理念。 

 理论课堂上,工作人员先介绍了保护区的基本情况,如保护区的历史背景和动植物资源等;随后来自肇庆市摄影家协会的吴勇强老师向大家带来了《天之蓝,海之蓝,不如小湘萤火蓝》系列作品,梦幻的图片配上优美的文字,让人仿佛亲临其境。吴老师细心展示拍摄萤火虫时的选景和如何使用相机延时拍摄和照片叠加等摄影技巧的讲解。同时,摄影背后的故事则引发了大家关于拍摄基地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热烈讨论,如:所在村落因萤火虫走红,其带来的经济效益是否有利于当地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资源?作为摄影爱好者个人而言,我们如何更好的宣传和保护摄影基地? 

 户外实践开始前,来自深圳的职业野生动物摄影师——欧鹏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关于生态摄影的理解,所拍摄的照片不仅仅在于拍摄好动植物,还需要去展现它的生存环境;拍摄的同时尊重自然规律,记录动物的真实状态。在老师们的点拨下,志愿者们受益良多,在接下来的户外实践部分,拍摄出许多精美而又富有意境的照片。 

 鼎湖山保护区生态摄影志愿者团队组建于2018年,目前成为保护区常驻生态摄影志愿者有15人。这些志愿者在过去一年间,给保护区提供了大量精美的图片和视频用于保护区的宣传,如CCTV7在鼎湖山拍摄的《人与生物圈计划在中国 第一集 共生》中部分鼎湖山航拍视频由生态摄影志愿者伍尚慧老师提供。在此,感谢志愿者们过去一年的无私奉献,也希望今后能有越来越多人加入到保护区生态摄影志愿者的行列中,一同以生态为题,展示鼎湖山的生物多样性,用图像保护环境,守护这片净土! 

理论课堂现场

野外实践

 

  当天部分摄影作品展示(拍摄者依次为:黄新基、莫健超、伍志锴、梁晓慧) 

 往期作品展示(拍摄者依次为:范少陂、黄小云、谭永梅、伍尚慧、许庆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