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平安度过2019年清明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
文章来源:梁恒然稿    发布时间:2019-05-17

 森林防火是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安全保卫工作的重中之重。受清明习俗影响,清明期间,进入鼎湖山扫墓、旅游踏青人员大量增加,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为贯彻落实42日《广东省森林防火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鼎湖山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叶清要求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放到重要位置,按照《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告》要求,再强调,再落实,加强防控措施,做好鼎湖山清明森林防火工作。 

清明节前,鼎湖山保护区管护部门根据分管领导莫江明副局长要求,制定清明期间森林防火防护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清明期间护林防火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防控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层级责任和分工,全力以赴筑牢林火防线。二是加强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提高全民防火意识,积极倡导文明祭祀。三是严格管控野外火源,在主要进山路口、重要林区、重点路段严密设防,强化火种检查,有针对性地加强堵截和管控,禁止上坟烧纸、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四是强化值班制度,保护区防火指挥部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应急巡护车辆不间断督查,落实预防和扑救措施,确保紧急情况下,能有效组织各方有效资源开展扑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按当地风俗,清明祭祀活动持续到农历四月初八,截止512日,鼎湖山内八百余座群众、宗教坟墓已祭扫完毕,累计进山扫墓人数达4216人。清明期间野外值守时间虽长,任务繁重,鼎湖山保护区管护科全体成员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凝心聚力,认真履行职责,抓准祭祀关键时段,科学调节工作安排,落实森林防火与科研平台设施保障任务。节日期间林区内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鼎湖山平安度过2019年清明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随着“清明”和“五一”假期结束,也宣告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圆满完成2018年秋冬季和2019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任务。 

 鼎湖山清明护林防火会议

广东省副省长张虎视察鼎湖山大旗山清明森林防火安全工作

肇庆市森林公安检查鼎湖山保护区清明森林防火工作

  护林人员到市森林消防大队观摩学习扑火技能 

清明期间进山路口的防火检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