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物候观测:解读大自然语言
文章来源:彭丽芳稿    发布时间:2019-05-10

 2019518-19日是中国科学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作为中科院的一份子,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积极响应科学院号召,结合保护区自然资源及研究成果开展“物候观测:解读大自然语言”公众科普活动。旨在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院70周年。 

    

 给小朋友的话: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一切都像刚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长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坐着,躺着,打两个滚,踢几脚球,捉几回迷藏。风轻悄悄的,草软绵绵的。 

 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里带着甜味,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野花遍地是,杂样儿,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草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 

 小朋友们有没有思考为什么春天来了草变绿了,花儿开了?为什么到夏天小树儿长得翠绿翠绿的一片生机盎然?为什么秋天是农民伯伯收获的好季节?为什么冬天的小树儿都要脱了叶子,随风飘扬? 

 自然是无声的导师,发芽、展叶、开花、结果、落叶......这些看似寻常的自然规律背后蕴藏了多少植物的生存智慧?揭示了植物生命的何种规律?本次活动科学老师将带领大家运用物候小知识来观察我们身边的植物,去探索植物生长的奥秘,去发现植物生命的规律,去体会自然世界的奇妙之处。 

  一、活动目的:带着孩子观察自然,发现自然规律,从而与自然产生链接,培养保护自然和爱护自然的环境意识 

  二、活动对象:8-10岁(限定30名) 

  三、活动时间:2019518日(中科院公众科学日) 

  四、主办单位: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五、活动地点: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六、活动内容:1、观察一棵树(观察植物外形特征) 

  2、物候小课堂(ppt介绍) 

  3、物候小游戏 

  4、植物物候观察 

  5、分享 

  6、有奖竞答 

  七、事项说明:1、至少需要1名父母陪同; 

  2、自行准备野外服饰和装备、自备午餐、自行购买意外险 

  3、参加活动的人员要求:身体健康 

  4、服从保护区工作人员的管理 

  5、如遇极端天气,活动顺延 

  6、活动全程免费 

  六、报名入口 

  

  八、活动详情(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