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举办“爱鸟护鸟”主题研学活动
文章来源:彭丽芳稿    发布时间:2019-04-08

 312-15日,321-22日,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广州祈福国际学校师生共100多人,参加鼎湖山保护区为爱鸟周专门策划的“爱鸟护鸟”主题研学活动。工作人员围绕鸟类保护的主题设计研学课程和研学活动,让学生们通过绘制进化树、鸟类与其他生物的关系图谱、野外观鸟、鸟类调查、入侵物种等课程,引导学生思考生物之间的关联性、入侵物种的危害性和如何进行鸟类保护等科学问题。 

 活动的第一天,保护区工作人员通过讲座介绍鼎湖山保护区的基本情况、鼎湖山鸟类分布、野外观鸟技巧和鸟类保护知识,让学生对“爱鸟护鸟”研学活动有一个大体的了解;接着,学生们通过野外观鸟、调查和记录鼎湖山常见鸟类,学习如何科学野外观鸟;最后老师通过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如果没有鸟类世界会变得怎么样?”、“如何救治野外受伤的小鸟”、“可以购买野鸟进行放生吗?”,学生们脑洞大开,分别分享了自己对这些问题的看法和观点,带队老师也积极参与到问题讨论的当中。通过引导学生思考问题的方式,加深他们对生活中习以为常的鸟类的认识,以及学会采取措施保护鸟类。 

 活动的第二天,学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西溪科普教育考察径,通过沿途中对苔藓、蕨类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昆虫、蜘蛛和鸟类的学习和观察,绘制鸟类与其他生物的关系图谱,分析每一种生物之间的相互关联。 

 活动的第三天,老师通过介绍鼎湖山外来入侵物种引导学生对放生等社会现象的思考,最后通过进化树来分析入侵物种的危害性,以及对鸟类的危害性。 

 鼎湖山保护区举办“爱鸟护鸟”研学活动专门为宣传爱鸟周特别策划,引导学生打开宏观思维思考生物之间的相互关联性,通过绘制鸟类与其他生物的关系图谱,让他们明白生物之间紧密联系,包括人类,也是离不开其他生物而单纯存在,从而激发学生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和环境保护意识。

讲座

鸟类讲座

入侵植物调查

现场讨论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