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动物监测主管范宗骥给海南鹦哥岭保护区培训班授课
文章来源:范宗骥稿    发布时间:2019-01-25

 元月17日至19日,海南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办的2018年生态公益林培训班,保护区全体职工及优秀社区代表约230人参加了培训。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动物监测主管范宗骥工程师受邀为培训班授课。 

 范宗骥授课的题目为《红外相机兽类监测》,主要是结合自身在鼎湖山保护区开展红外相机监测的工作经验,介绍利用红外相机开展兽类监测的监测方法、技术要求、操作规范、数据分析、野外注意事项及相关成果等,为同行开展同类工作提供参考。南方潮湿气候红外相机寿命问题和大量的照片鉴别与分析是最常见的难点。鼎湖山自2011年开始开展红外照相机监测工作,针对实践中的问题,范宗骥进行了重点探讨与分享,认为选择一款适合的相机可以减轻保护区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且监测数据更理想,并推荐和讲解国内常用的一些数据处理与分析的方法和技巧,如何用此可以全面了解保护区兽类及地栖性鸟类的种群数量及分布特征、活动规律等信息,为保护区更好的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提供科学的基础数据。通过培训,大家对运用红外相机监测野生动物的方式方法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能更好地服务于野外实际工作当中去。 

 此次培训是海南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年终总结时同时进行的。培训还邀请了厦门大学、国家林草局昆明规划设计院、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香港嘉道理农场、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海南省海洋科学院淡水鱼类研究所和鹦哥岭森林公安局的专家学者从不同专题内容授课。 

 鼎湖山保护区为中国的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也是较早开展红外相机监测的保护区,在保护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及其生物多样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此次鹦哥岭生态公益林培训班,既加深了鼎湖山与鹦哥岭保护区之间的相互交流,又促进了保护区科研监测及管护工作的规范化和系统化。 

范宗骥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