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顺利举办佛山南海科学教师志愿者研学活动培训
文章来源:陈智方稿    发布时间:2018-12-14

 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由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佛山市南海教育局联合主办的“佛山南海科学教师志愿者研学活动培训”在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顺利举行,活动共3期,共吸引了来自佛山市南海区30多所中小学校的150多名科学老师的参与。 

 每期培训活动的时间为一天半,由三大部分培训内容组成。第一部分内容为参观中国自然保护区主题展厅,通过保护区展厅的介绍让老师们了解到鼎湖山保护区历史地位、地形地貌、保护对象和科研成果。同时,展厅内栩栩如生的动物标本展示了鼎湖山丰富的动物资源,吸引着老师们的目光;而标注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中国地图引起了老师们极大的兴趣,从最南端到最北端,从最西边到最东边,在中国辽阔的大地上分布着45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着各种动植物、特有地质剖面及特殊地貌、地带性生态系统等自然资源。当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到是从1956年的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的建立,开创了中国自然保护区蓬勃的事业,在场的老师们纷纷感到自豪,并身临其境地体会到,绿水青山不仅是金山银山,是前人留给后代子孙的无价之宝。  

 第二部分内容为《鼎湖山研学活动教学课程分享》的讲座,讲座上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了近年来保护区研学活动的开展情况、各类型研学活动的内容与对象和保护区的研学课程与校本课程的多方融合,让老师们对“研学活动”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第三部分是户外研学活动体验,保护区工作人员带领老师们进入鼎湖山的原始森林,边走边认识各种有趣的植物,如沾满裤子的淡竹叶种子、童年记忆中美食的火炭母果实、气味像柚子皮的鹅掌柴、摸起来像布料的破布叶、叶背全白的白背叶和尝起来极苦的三桠苦,用各种感官体验自然的乐趣,除了学习,老师们还会参与游戏——植物Bingo,收集不同的种子、分析其传播方式和自然物分享等工作人员精心设计的场景化教学活动内容。整个活动下来,既需要良好的体力,更需要充足的脑力,把老师们从繁重的教学任务中暂时抽离了出来,也给他们带来了新的教学思路。 

 三期研学活动培训为今后开展的各类鼎湖山研学活动储备了丰富的人力资源。鼎湖山保护区资源丰富、环境优美,极其适合开展自然教育活动。保护区内每年均有开展各类自然教育活动和相关培训,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亲近自然的平台,希望今后能培养更多人加入到环境保护宣传及生态文明建设的队伍中。 

    参观中国自然保护区主题展厅 

  讲座《鼎湖山研学活动教学课程分享》 

野外研学活动体验

自然物分享

集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