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广东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完成中国森林认证预审核工作
文章来源:王旭龙、范宗骥稿    发布时间:2018-10-29

  1019日至21日,吉林松柏森林认证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认证机构,以王金鑫高级工程师为组长的审核组对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了为期3天的森林认证预审核。参加此次预审核工作的有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丁晓刚博士及中山大学沈勇博士等。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欧阳学军、综合办公室主任欧洁贞及相关人员接待了审核组一行。 

  审核组依据《中国森林认证 森林经营》(GB/T 28951-2012)以及《中国森林生态环境服务-自然保护区》(LY/T 2239-2013)两项标准开展审核工作,通过文件审核、现场审核以及访谈等形式,对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经营管理活动进行评价。审核结论认为鼎湖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在保护管理、管理能力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和科研宣教等方面都符合森林认证标准体系。同时,审核组也给出了部分轻微不符合项,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针对审核组此次预审核工作中提出的轻微不符合项,保护区管理局高度重视,要求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严格按照森林认证的标准完成轻微不符合项整改工作,以期顺利通过主审核及获得中国森林认证证书。 

  开展森林认证是实现自然保护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有利于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充分认识自身保护和管理水平,有利于行政管理部门及时掌握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有效性,有利于社会各界深入了解自然保护区的森林生态服务功能。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蕴藏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被生物学家称为“物种宝库”和“基因储存库”。全区1133公顷的面积内生长着约占华南地区植物种类四分之一的高等野生植物,其中,桫椤、紫荆木、土沉香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达47种;此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有35种之多。 

  通过中国森林认证不仅对提升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的经营管理水平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而且也能更好地保护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以及该地区特有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等,更好地发挥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环境服务功能。鼎湖山保护区此次森林认证是在中山大学沈勇博士“广东省森林生态环境服务认证效益研究”课题项目支持下开展的,鼎湖山通过中国森林认证也能为广东省自然保护区开展森林生态环境服务认证起到示范作用。

鼎湖山保护区森林认证预审核工作会议 

文件审核

现场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