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开展2018广佛肇中小学生自然观察教育交流活动
文章来源:陈智方稿    发布时间:2018-10-24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和《肇庆市教育系统创文行动方案》要求,促进肇庆市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培养青少年绿色发展意识,树立其保护野生动植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1019-20日,由肇庆市教育局、广州市自然观察协会及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同举办的2018广佛肇中小学生自然观察教育交流活动(肇庆市)辅导员培训暨鼎湖山森林生态文明科普教育活动在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顺利举行。 

 活动在肇庆市教育局赵海洋老师的讲话中拉开帷幕,首先赵老师对各位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及意义,紧接下来,广州市自然观察协会会长吴碧云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自然观察协会及广佛肇观鸟邀请赛的比赛规则及报名方式等内容,并欢迎在座各位师生踊跃报名参与。 

 随后是满满的干货分享时间。自然观察协会的江舸老师分享了她带领学生参与观鸟比赛的一些心得及体会,呼吁大家要在比赛的同时感受观鸟活动的快乐;彭韶冲老师则向大家带来了近几年很流行的自然笔记培训,包括自然笔记的起源、自然笔记与科学绘画的区别、如何绘制自然笔记等内容,同时还展示了自己绘制的部分作品及学生作品,现场师生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这些美丽的自然笔记。 

 第二天早上是观鸟培训及竞赛的重头戏,来自肇庆市各中小学校的老师组成不同的队伍,需在2小时内尽可能多地寻找并记录鼎湖山的鸟类。竞赛开始前,自然观察协会的吴坎宋老师细心教导学员们如何使用及调整望远镜以便观察鸟类。通过老师的指导,学员们逐渐掌握了望远镜的使用技巧,在后续的路程中,陆陆续续地发现了绿翅金鸠、灰鹡鸰、红耳鹎、鹊鸲、叉尾太阳鸟和紫啸鸫等鼎湖山常见的鸟类。遇到不认识的鸟类,学员们则会将看见的特征记录下来,待竞赛尾声再询问指导老师。整个活动下来,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希望今后还能开展更多类似的活动。 

 此次培训为今后开展鼎湖山观鸟活动、广佛肇观鸟比赛和其他肇庆地区相关的观鸟活动等储备丰富的人力资源。鼎湖山保护区的鸟类以留鸟为主,无论哪个季节都可观察到种类丰富的鸟种。利用这独特的资源优势,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每年均有开展中小学生观鸟活动和相关的观鸟培训,以宣传鸟类知识,指导民众观鸟,帮助人们更全面地了解鸟类世界,使更多的人喜欢鸟类、爱护鸟类,从而激发大家亲近大自然的兴趣爱好,为逐步达成全社会保护野生鸟类的共识和实现爱护自然万物的目的迈进。 

  彭韶冲老师分享自然笔记创作步骤 

吴坎宋老师细心教导学员们如何使用及调整望远镜 

观鸟实践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