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2018年全国科普日鼎湖山保护区开展生态知识科普进校园活动
文章来源:陈智方、彭丽芳稿    发布时间:2018-09-26

 920日,由广东省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肇庆市教育局、肇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鼎湖区人民政府等联合举办的“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2018年肇庆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届广东“科普嘉年华”肇庆分会场活动在鼎湖区鼎湖中学举行,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作为协办单位,为学生们开展以生态知识为主题的科普进校园活动。 

 在活动会场上,保护区工作人员布置以“鼎湖山蛇类”、“鼎湖山常见鸟类”“鼎湖山珍稀濒危植物”的展板,通过展板展示,让同学们在校园中即可了解到鼎湖山丰富的动植物资源,陈列了鼎湖山珍稀昆虫标本供同学们近距离观察;鼎湖山保护区安排的互动体验环节给同学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官体验,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同学们学会使用专业的观鸟望远镜寻找校园中的鸟儿,使用昆虫放大镜观察不同昆虫的特征,通过这些活动,引导学生们从不同的角度欣赏校园的自然环境;有趣的动植物猜谜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同学们通过思考和讨论都能猜出相应的动植物。最后,工作人员与学生们一同开展“生态链”小游戏,让同学们玩着有趣游戏的同时了解生态圈的各个组成部分,明白人类只是生态圈中的一个“成员”,而不是生态圈的中心,在他们心中撒播爱护自然,与地球上其他生命和谐共处的种子。 

 此次生态知识科普进校园活动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与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同举办,介绍鼎湖山的生物多样性,内容极其丰富。活动内容结合不同学生群体的实际情况设计及策划,力求让学生在学习到生态知识,提升自我综合能力的同时,亲自体验大自然赋予的神奇和智慧。活动结束后,学校领导及老师们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为学校师生带来了全新的科学体验,也为学校在环境教育增添了新的思路和手段。 

“科普嘉年华”会场

科普展板

鼎湖山摊位现场

观鸟体验

  “生态链”小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