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十年评估补充调研圆满完成
文章来源:王旭龙稿    发布时间:2018-08-29

 827-28日,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委派的专家组对鼎湖山生物圈保护区十年评估的补充调研圆满完成 

 调研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国际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MAB)计划前秘书长韩群力,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马雪蓉,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副研究员曾艳,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委员黄忠良组成。经过野外考察、单位代表座谈等环节,专家组了鼎湖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十年评估意见的整改初步方案及其任务落实措施,得到相关单位的认可 

 27日上午的鼎湖山生物圈保护区十年评估补充调研座谈会上, 韩群力介绍生物圈保护区世界网络的法律框架的基本内容,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国际评估的演变和当前评估标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国际咨询委员会鼎湖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评估的反馈意见的内容及其含义,以及针对本次评估意见整改的初步思路。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叶清向专家组介绍了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的社区情况。被邀请参加调研的单位代表根据各自的情况针对评估意见和专家的整改思路进行了讨论。下午,专家组还在相关单位领导的陪同下,考察庆云寺、宝鼎园、观砚厅、焦园村、碧莲湖湿地公园、岘岗头管护站等地方,听取了随同人员的介绍。 

 28日上午,专家组根据昨天的讨论和调研的情况,提出了整改初步方案及其任务落实安排,并与参加调研的单位代表进行讨论,最终形成如下共识:(一)赞同专家组根据《生物圈保护区世界网络的法律框架》要求和对鼎湖山实地情况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的针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国际咨询委员会关于鼎湖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评估反馈意见的初步整改方案;(二)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牌子对鼎湖山的意义重大,愿意齐心协力在专家组的指导下做好评估整改工作,按期完成相关报告等材料;(三)在权属不变的情况下,把肇庆市鸡笼顶市级自然保护区纳入鼎湖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范围内,并探讨把蕉园居民委员会等周边社区和接壤湿地(如碧莲湖)纳入过渡区范围的可能性;(四)各单位尽量提供与鼎湖山相关的促进社区发展或可持续发展的各种文件材料,展示鼎湖山可持续发展的现状,为谋划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五)建立鼎湖山管理统一协调机构和相关协调机制;(六)组建整改工作小组,按如下时间节点完成相关工作:9月,完成工作小组的组建,形成需要的文件材料清单,收集清单中文件材料;10月完成上报国际咨询委员会的中文材料,召开材料内容审定会议;11月中旬,完成所有中英文材料的起草;12月上旬,全部材料上交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审核;1231日,材料上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国际咨询委员会。 

 本次调研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叶清主持 

 华南植物园党委、纪委书记张福生华南植物园副主任闫俊华,华南植物园主任助理、综合办公室主任范德权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莫江明欧阳学军肇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调研员陈剑辉,肇庆市林业局副局长刘勇,肇庆市自然保护区办公室副主任丁建萍,肇庆市环境保护副局长洪滨,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组成员、鼎湖山管理处主任钟明,鼎湖区林业局刘海生(代表区人民政府)鼎湖区坑口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梁国森及鼎湖山内单位庆云寺、鼎湖山管理处、地质疗养院、鼎湖旅行社、观光车公司领导参加。 

   

  韩群力作报告 

叶清介绍鼎湖山社区情况

单位代表讨论

实地调研(庆云寺)

实地调研(宝鼎园合照)

实地调研(蕉园村)

实地调研(碧莲湖)

实地调研(砚岗头管护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