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2018年第二期“探秘森林,亲近自然”夏令营活动顺利开展
文章来源:范宗骥稿    发布时间:2018-08-14

 86-7日,来自广州华师附小、培正小学等的6位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怀着对大自然浓厚的兴趣,来到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参加了鼎湖山2018年第二期以探秘森林,亲近自然为主题的暑期夏令营活动。 

 活动第一天,一场妙趣横生的《鼎湖山生物多样性》讲座将夏令营活动拉开帷幕,通过讲座大家了解了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的独特之处和她丰富的野生生物资源。其中,保护区植物的特殊现象、漂亮可爱的鸟儿、让人毛骨悚然的毒蛇和巨大的有毒真菌都给小朋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都迫不及待的想亲眼看看。 

 随后,在保护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保护区管理局的中国自然保护区展厅、科研设施和濒危野生植物园等,小朋友们的眼球被各种蛇类、蝶类、鸟类和兽类标本深深地吸引,他们了解了在鼎湖山新发现的一种植物传粉新方式以及珍稀濒危植物等。参观结束后,小朋友们还当起了野生动物监测员,在野外亲身体验,利用红外相机来监测野生动物。 

 傍晚时分的一场雷阵雨把鼎湖山的空气洗得干干净净,当夜幕降临,池塘周围的蛙声及螽斯、蟋蟀的叫声此起彼伏、格外清晰。小朋友们按奈不住心中的好奇去探寻鼎湖山的“黑夜精灵”,由于刚下过雨,地面潮湿,马陆、黑眶蟾蜍及各种蜗牛随处可见,此外还有萤火虫、斑腿泛树蛙、沼水蛙以及在树上过夜的成年变色树蜥和一只今年刚孵化的小变色树蜥等。 

 第二天的活动,要深入鼎湖山保护区的西溪野外环境教育考察径,“徒步原始森林,探寻自然之美”。尽管前方的路途崎岖陡峭,小朋友们也并没被吓到,早早地就已准备就绪,拿着望远镜四处寻觅那些在树梢觅食或在灌草丛中嬉戏的可爱小动物们。沿途不仅认识了很多以鼎湖命名的植物,也见到了在灌丛觅食的灰眶雀鹛、穿梭于林间的黑短脚鹎、停在树顶鸣叫的大嘴乌鸦以及大山雀、海南蓝仙鹟、棕颈钩嘴鹛、灰背燕尾等鸟类,金斑虎甲、矍眼蝶、暖曙凤蝶及蝗虫等昆虫;此外,还发现了一条不是很常见的黑头剑蛇,当时的大家既兴奋又害怕。 

 徒步原始森林需要耗费很大的体力,但在整个探险过程,没有一个小朋友说累,他们坚持了下来,极大地增强了自身的意志力,同时还相互鼓励、相互帮助,这是一般的课堂教育没办法给予孩子们的。本次夏令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增强小朋友们科学素养的知识课堂,又有锻炼他们团队配合能力的趣味游戏。 

 鼎湖山“探秘森林,亲近自然”夏令营活动是由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暑假专门策划的科普活动,利用其丰富的自然资源、深厚的历史文化、多样的科研设施以及丰硕的科研成果等,为有需要的组织和团体设计有针对性的课程,活动内容多样,且兼具科学性与趣味性,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通过感知自然、体验教学、寓教于乐等方式,培养学生热爱自然的情怀,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兴趣,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环境教育目的。

参观展厅及科研设施

红外相机监测演练

夜观

徒步原始森林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