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参加“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成立40周年大会
文章来源:欧阳学军稿    发布时间:2018-08-14

 730日至3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以“协调人与生物圈,保护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45周年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成立40周年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中国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政府管理部门、研究机构和相关协会、团体、媒体代表300多人出席此次大会。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叶清、原局长、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委员黄忠良和副局长欧阳学军也作为中国首批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代表应邀参加。 

 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许智宏、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等出席活动并致辞,共同回顾并见证了“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40年来的发展历程与成绩。 

 会议特别表彰了在“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40年实践与发展过程中甘于奉献的保护地工作者、科研人员及企业家们,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原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杨业勤、凯乐石KAILAS户外品牌创始人钟承湛颁发了“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成立40周年杰出贡献奖”。还为广东车八岭保护区的束祖飞、河南鸡公山保护区的刘国顺、宁夏云雾山保护区的胡艳莉三位颁发2018年度青年科学奖,为四川卧龙保护区的施小刚,贵州梵净山保护区的杨权勇、山东昆嵛山保护区三位颁发2018年度绿色卫士奖,为首届中国生态摄影大赛奖的获奖者颁奖。同时,还举行了中国MAB·CCTV-7“人与生物圈计划在中国”专题片启动仪式。 

 为期两天活动,还邀请了26位从事保护区管理的国家主管部门领导和生态保护领域权威专家现场做主题报告,进一步回顾“人与生物圈计划”40年来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分享与生物圈保护区建设、管理、监测、研究、社区发展、宣传教育、人才管理等紧密相关的学术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加强了保护区相关经验与研究成果的交流,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中国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关注。 

 活动同期还举办了“协调人与生物圈 保护生命共同体”展览,展示中国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发展现状、研究成果等内容。叶清和黄忠良两位局长还亲自作为讲解员在现场介绍鼎湖山保护区的情况,派发宣传资料。 

 据了解,20世纪70年代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了“人与生物圈计划”,是关于人与环境关系的全球性科学计划。1978年这一计划开始在我国实施。1979年,鼎湖山自然保护区成为中国首批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40年来,我国已经有34个保护地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为世界上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最多的四个国家之一。 

    

  叶清局长(右三)出席专题片启动仪式

大会会场

  叶清局长(左一)在展位上推介鼎湖山 

  黄忠良在鼎湖山的展位上迎客 

  展览区局部图1 

  展览区局部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