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2018年第一期鼎湖山保护区“昆虫记” 夏令营顺利开营
文章来源:刘柠慈、彭丽芳稿    发布时间:2018-07-19

 77日,来自广州的15名小学生和家长来到了被誉为“活的自然博物馆”的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参加2018年第一期主题为鼎湖山保护区“昆虫记”的夏令营活动。 

 活动开始时,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依旧没有消退孩子们探索自然的热情。自然保护区的老师以叩头虫为例给同学们介绍了昆虫的六大特征:一个口器、两个触角、三部分体节、四个翅膀、五个单眼复眼的总和(一对复眼和三个单眼)、六只足,让孩子们对昆虫外观有了初步的认识。 

 接着小朋友们被随机分为四个小组,由两位老师分别带领两队走向原始森林开始发现昆虫之旅。每一位同学都配有一个便携式的放大镜,便于观察昆虫的形态结构。孩子们仔细的观察着小路两边的草丛与树木,慢慢地走着生怕惊动了这小小的生灵亦或是错过了这美丽的生物。蟋蟀、竹节虫、凤蝶、姬蜂……老师细致的讲解着每一种昆虫的特点以及生活习性,孩子们也认真地听着,眼睛里闪烁着对知识的渴望。此外,老师还给小朋友们科普了很多小知识,如:为什么蜘蛛不是昆虫?蝴蝶与蛾有什么区别?等等。尽管天空总下着下雨,但老师与同学们的热情依旧高涨,一路上欢声笑语,带着愉快的心情认识了森林里一群可爱的“小精灵”。 

 往后的路段比较险峻陡峭,但同学们并没有被吓倒,勇敢的继续前进。在跋涉的过程中,孩子们互帮互助,相互鼓励,展现了非常棒的团队合作精神。途中还经过了水帘洞瀑布,清澈冰凉的溪水,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洗去了一身尘埃,平静而透彻。经过一段时间的路途,终于来到了本次活动的终点,在终点处四个小组进行了最后的比赛——画出路上见到的昆虫的形态特点和九宫格算数并在九宫格上放置自然物的任务,通过这样的比赛游戏可以加深孩子们对今天所学习知识的印象。最终,胜利的小组获得了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的一套纪念邮票。每个孩子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和收获知识的喜悦,转眼间就到了回程的时候了。 

 经过七个多小时的路途,孩子们在鼎湖山保护区这个“自然博物馆”中学习到了不少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体会到了大自然中各生命的神奇之处,认识到原来小小的昆虫也蕴含着巨大的能量。通过今天的学习,孩子们不仅辨认学习了不同种类的昆虫,还接触到了有趣的自然现象,认识到环境对我们的重要性,学会保护自然、爱护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并且在活动中锻炼了孩子们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的意志力,以及互帮互助的精神。 

 鼎湖山保护区昆虫记夏令营活动是由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暑假专门策划的科普活动,拟利用鼎湖山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优美的森林生态环境、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众多科研设施与条件、丰硕的科研成果等的优势,设计和组织有针对性的活动课程,带领营员们深入原始森林,通过感知森林、寓教于乐、体验教学等方式帮助学生认识自然、体验自然,从而培养学生欣羡自然的情怀,塑造热爱环境的意识,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及兴趣,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境教育目的。 

互动游戏

野外观察

集体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