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肇庆市“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小组到鼎湖山开展专项检查行动
文章来源:罗浩本稿    发布时间:2018-07-02

 628日,由肇庆市环境保护局牵头会同相关单位组成的检查小组,按《关于开展肇庆市“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肇环字〔201886号)和《肇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呈批件办理表(P2018-1693)》的要求,来到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专项检查行动。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欧阳学军、综合办公室主任欧洁贞以及办事员罗浩本、王旭龙参与了此次检查接待工作。 

 检查小组一行按照鼎湖山保护区往年发现的问题,依次实地走访了庆云寺药师殿、广佛肇高速公路鼎湖山保护区段复绿现场以及保护区内“6.8洪灾”山体滑坡现场。欧阳学军副局长等一一为检查小组介绍和解答。 

 随后,检查小组以座谈会的形式,审查鼎湖山保护区过去存在的问题、前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及整改台账等。鉴于2017年鼎湖山保护区未增加新的问题,欧阳学军向检查小组一行介绍之前存在问题的情况和整改工作进展及后续安排。检查小组的组成单位代表,如星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肇庆市林业局、肇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省西江林业局、以及鼎湖区国土局、林业局、旅游局等,也对其配合此次专项检查的工作和计划作了介绍。 

 最后由肇庆市环保局陈振宇科长代表检查小组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在认真落实环保督查和“绿盾2018”的工作成效和积极配合的态度,同时,建议加强“广佛肇”高速公路复绿工程的后期维护,加快推动保护区总体规划的审批工作。他同时要求肇庆市星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在开展创5A景区工作时,加强与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的沟通和协调,自觉接受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的监督;建议不要在宝鼎园附近的山沟倾倒淤泥,并科学合理处理以前倾倒在此的余泥,避免造成新的环境破坏迹象和次生灾害。他最后,强调各驻山单位一定要严格执行已有法律法规,在未出台已有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办法前,不得进行加建、改建、扩建构筑物,不得扩大法律禁止的经营行为。 

走访药师殿

 走访广佛肇高速公路保护区段复绿工程现场   

 

走访山体滑坡现场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