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公众科普活动
文章来源:陈智方、彭丽芳稿    发布时间:2018-05-23

 每年的522日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为人类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实用的可能,今年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生效25周年,也是我国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25周年。为此,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当天,组织开展了面向社会大众的科普活动,以此宣传鼎湖山内的生物多样性,旨在让社会大众了解生物多样性的价值和意义,从自身出发做到保护生物多样性。 

 活动内容形式多样,有展板介绍、观鸟体验、开放中国自然保护区主题展厅等内容,参与活动的公众对展板上展示的“以鼎湖命名的植物”特别感兴趣,不禁感叹,原来在保护区内有这么多在鼎湖山第一次发现且以此地命名的植物。随后的观鸟环节,工作人员指导大众使用专业的观鸟设备或通过各种感官进行观鸟体验,如头顶白毛的白头鹎、发型炫酷的红耳鹎、喜欢僵尸跳的鹊鸲、在树顶“哆哆哆哆”叫个不停的黑眉拟啄木鸟都是大家观察的对象。此外,大众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中国自然保护区主题展厅,其中陈列的各种动植物标本,深深吸引着参观者,参观人员不禁感叹,原来鼎湖山内还有这么多有趣的动物和植物。本次活动的参与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公众科普活动可以学习和了解到很多自然知识,让他们认识到鼎湖山的另外一面。 

 为了保护全球的生物多样性,1992年在巴西当时的首都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153个国家签署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约》。为了提高人们对保护生物多样性重要性的认识,1994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1229日这个《公约》生效的日子定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2001517日根据第55届联合国大会第201号决议,把“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改为每年的522日,因为《生物多样性公约》协议文本是1992522日内罗毕会议最后通过的。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直将向公众宣传科普知识视为一种社会责任,通过定期举办公众科普活动,普及自然保护知识,传播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念,弘扬科学环保精神。 

宣传展板

  专业观鸟设备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