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多举措严防森林山火 平安度过清明
文章来源:梁恒然稿    发布时间:2018-04-23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鼎湖山保护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安全管护部门全体人员凝心聚力的努力下,经过历时大半个月的全员值守,目前鼎湖山保护区内宗教、群众分布于各区域的八百多座坟墓已经基本祭扫完毕,期间进入保护区内祭祀群众约4600人次,通过安全高效和全方位的责任监管,无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发生,随着雨季的到来,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又一次平稳度过了2018年清明高危火险期。 

 今年清明来临之前,根据春季鼎湖地区降雨量极少,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的实际,结合当地宗教和群众祭祀习俗,从清明当日一直到农历的四月初八(45---522日)都是群众祭祀扫墓的合理时间范畴;为进一步倡导群众移风易俗和加强安全管理,确保鼎湖山森林资源安全,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高度重视清明期间的防火工作,根据局长叶清和分管副局长莫江明的要求,安全管护部门及早行动、提前部署,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清明节前宣传预防和假日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清明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华南植物园《关于做好2018年清明节期间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并根据局(园)领导清明安全工作的指示,提前召开清明防火工作会议,积极做好动员部署,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 

 二是加强火源管控,严密设防监控。清明节期间,严格按照《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七禁止”规定,加强对保护区内野外用火的管控,明确管控重点、严密设防、重点巡护,细化防火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将护林防火任务落实到人头、地头、山头、坟头,真正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事有人管。 

 三是广泛宣传引导,提倡文明祭祀。通过车载广播、电子荧屏、横幅、彩旗等多渠道、多方式进行森林防火宣传,积极倡导文明祭祀、低碳祭扫,切实增强全民防火、扑火意识,营造浓厚的节日森林防火氛围。 

 四是严格值班制度,做好应急保障。根据保护区清明任务实际,制定完善了清明节期间祭祀引发森林火灾的针对性措施和《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节前落实了保护区森林管护应急分队和值守分队针对性小范围森林火灾应急演练,落实了扑火人员、防火物资、应急车辆和通讯保障等准备工作;严格制订了24小时人员值班制度、野外巡查作业制度、假日领导带班制度和森林火灾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异常情况下信息畅通和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 

 

主要路口引导祭祀群众

护林员祭祀现场安全跟踪管理

车载广播宣传机动巡逻

应急分队针对性扑火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