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参加2018年象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导师培训绿色营
文章来源:彭丽芳稿    发布时间:2018-04-12

 41-9日,由台湾荒野自然基金会组织的2018年自然导师培训绿色营在广东象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40多名自然教育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培训。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宣教中心彭丽芳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为期9天。第一天由台湾荒野保护协会创会理事长徐仁修老师为学员们讲解儿童自然教育的意义和使命,强调儿童自然教育的重要性,希望学员们怀揣着一颗敬畏之心从事自然教育活动。第二天由荒野基金会国际自然教育讲师李两传老师讲解,从自然解说方式、自然观察、生态摄影、自然笔记和自身的自然导师成长之路等几个方面来引导学员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自然导师。他讲述自己凭借着对自然的热爱之心和脚踏实地的实践完成从汽车维修工程师到自然教育讲师的蜕变经历。第三天到第四天,由荒野基金会国际自然教育讲师梁桂彰老师带领学员们到野外开展自然观察、五感体验和自然游戏结合在一起的课程,让学员们全身心的融入到自然环境中,通过引导的方式,让学员们自己设计自然游戏,增加学员们的参与度。第五天到第六天,自然导师们通过昆虫的自然观察课、植物的自然观察课、夜间自然观察,培训学员观察具体的自然物并从中获得有趣的观察体验。第七天到第八天,通过引导学员定点自然观察,分享观察自然物的心得体验,以及通过自然观察的方式让每小组以生态剧的形式展现自己的学习成果。最后,由徐仁修老师讲解什么是荒野大爱,希望我们成为一名优秀的自然讲解员,为地球的环境保护做出贡献。九天的培训活动很快结束了,每天都安排了满满当当的培训内容,都能给每个学员在以后开展工作中带来巨大的启发。在九天内,学员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建立了一个全国自然教育交流平台,供全国各地开展自然教育工作的学员交流经验。 

 此次培训的目的是为了提升自然教育工作者的自然观察、记录、分享能力,提高自然教育活动设计、带领团队等技能,深入理解儿童自然教育的意义与使命,建立人与自然的深度联结。通过此次培训,能更好的将台湾丰富的自然教育经验应用到大陆的自然教育中,让受训者懂得通过生态的视角、生态的故事和生态的态度来思考自然教育。 

 自然导师培训绿色营创始于1996年,如今已走过22个年头,前10年以环境热点调研为主,后10年以自然教育推广为主。2007年至今,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开设绿色营培养出许多自然教育工作者和活跃在环保领域的绿色人才。希望通过培训,让更多的人懂得如何欣赏大自然,如何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带领合适的人,让大自然去感动你我。 

开营仪式

野外活动

野外自然观察

全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