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获评“爱水一课堂”优秀实践案例
文章来源:陈智方稿    发布时间:2017-11-15

 119日至10日,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TOTO水环境教育基金)、珠江水联合行动联合主办的“爱水一课堂”(广州站)水环境教育工作坊培训活动届“爱水一课堂”结项仪式在广州举行,来自广东省内各地学校的科学教师、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民间教育组织工作者和环保组织工作者等约30人参与了此次培训。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宣教中心的陈智方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的第一天,学员们以“水环境教育活动”为主题,分享了各自开展水环境教育活动的经验。在分享会上大家都提出了自己存在的疑问,如:“水环境教育如何定义”、“如何将水环境教育做出层次”、“水环境教育怎么样进行后续发展”,随后组织者引导学员们对这些问题进行讨论,学员们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对水环境教育新颖的见解。第一天的培训让大家对水环境教育活动有了深刻的了解。培训的第二天以“水环境教育探索”为主题,“一公斤盒子”教育创新设计机构的CEO陈丹老师利用“创育者盒子”引导学员们设计出有趣的、以学生为主的水环境教育课程,经过了几小时的共同努力,每组学员都创作出了让自己满意的水环境教育课程,并期待着这些课程能在学生们身上得到应用,并取得很好的教育目的。 

 “爱水一课堂”(广州站)活动从今年4月份开始,上一次培训内容是指导学员们设计水环境教育课程,本次培训以分享为主,让学员们反馈上一次设计的水环境课程的应用效果。鼎湖山保护区工作人员根据上一次培训的内容,结合保护区内清澈的水资源开展了一次以水质测试为主的水环境教育活动,活动是让公众利用我们的水质检测试剂盒亲自动手检测鼎湖山山泉的水质,工作人员指导参与者读取相关数据,引导公众进行水质数据的分析,使公众亲身体验水质测试的意义,此次活动参与人数约为150人,有不少公众表示希望将来有更多类似的活动,以便更好地了解有关水的知识。鼎湖山保护区开展的水质检测为主题的水教育活动得了许多公众的好评,因此,在此次“爱水一堂课”的结业典礼上被评为“优秀实践案例”。

 

结项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