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承办森林生态环境服务认证标准培训班
文章来源:王旭龙稿    发布时间:2017-11-15

 20171110日,由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主办、中山大学和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承办的“森林生态环境服务认证标准培训班”在鼎湖山自然保护区顺利举行。来自广东省林业厅、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植物园和省内部分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的代表们约40人参加了此次专题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了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森林认证处主任李屹峰和中国林业院副研究员赵劼为培训导师。李屹峰从什么是森林认证、为什么要做森林认证到怎么做森林认证三个方面向学员们展示了森林认证的重大意义和现实需要,帮助学员们认清森林认证现状、发展和管理工作中的必要性。赵劼结合我国林业行业标准《中国森林认证森林生态环境服务 自然保护区》(LY/T 22392013)围绕森林生态环境服务认证标准和操作指南,讲解了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森林认证需要评估的内容和技术要点,在自然保护区开展森林生态环境服务认证的意义和发展状况,为开展自然保护区的森林认证提供了思路和技术遵循。 

 此次培训邀请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前局长黄忠良研究员主持。培训前,邀请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欧阳学军向学员们介绍了鼎湖山保护区的建立历史、保护对象、历史贡献、近期主要工作进展。课中学员们参观了“自然保护区主题展厅”,课后,在黄忠良的陪同下考察鼎湖山保护区游览区和监测样点。 

 森林认证是根据所制定的一系列原则、标准和指标,按照规定的和公认的程序对森林所涉及的内容(产品或服务)进行符合性评价的一个过程。根据认证的内容可分为森林经营认证和产销监管链认证,在我国森林认证还包括非木质林产品认证、碳汇林认证、竹林认证、森林生态环境服务认证、生产经营性珍贵稀有濒危物种认证、花卉认证和森林防火认证。森林认证一般由独立的第三方进行,以保证森林认证的公正性和透明性。森林认证制度因(1)有利于实现森林资源由政府直接管理向政府和社会共同监督管理转变,(2)有利于森林经营由注重经济效益向注重生态、社会、经济综合效益均衡发展转变,(3)有利于林木采伐由限额管理向森林经营方案管理转变,(4)有利于经过认证的木材运输由许可证管理向认证标识管理转变,(5)有利于林产品利用由过度消费向绿色消费转变,而广受各国政府和森林生产经营相关方的推崇,认为是一种运用市场机制来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的工具。 

 此次森林认证知识的培训对宣传森林认证制度、帮助森林经营管理者利用此工具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加快我国林业国际化进程等有重要意义。 

培训现场

参观展厅

培训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