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参加第十九届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大会
文章来源:梁恒然、王旭龙稿    发布时间:2017-11-08

 111-4日,第十九届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CBRN)成员大会在韶关市始兴县隆重举行。来自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政府有关职能部门、部分科研院校专家学者、环保企业及非政府组织的代表200余人齐聚一堂,深入交流保护区保护与管理经验,分享了人与生物圈先进理念与监测技术,商讨谋划新时期可持续发展思路与办法。鼎湖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管理局欧阳学军、梁恒然、王旭龙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员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和广东省林业厅主办,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承办。 

 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王丁和副秘书长王振宇主持大会开幕式和报告会。 

 中科院院士、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许智宏,广东省林业厅厅长陈俊光和中共始兴县委书记黄建华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 

 大会向新加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成员单位颁发了证书,分别为五位2017年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青年科学奖和五位绿色卫士奖授奖,举行了首届“中国生态摄影大赛”启动仪式和车八岭、梵净山等5个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中国生物圈保护区专属邮件系统启用签约协议。同时,大会邀请了东北林业大学姜广顺教授、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刘晓娟博士、中科院计算机信息中心信息化实验室主任罗泽、中科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总工程师王黎明、中国环境科学院杜金鸿工程师等专家就野生动植物监测研究、保护区信息化、无人机应用和自然保护区督查等进展做了专题报告;车八岭和茂兰保护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管理建设成果与经验;贵州茂兰保护区的兰洪波、辽宁蛇岛老铁山保护区的王小平、安徽铜陵淡水豚保护区的陈然三位获奖代表报告了个人的工作事迹。 

 会期期间,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车八岭保护区内的自然博物馆、生态教育径、有机茶基地、珍稀植物苗圃等,加深对车八岭保护区建设管理工作的了解。大会最后组织了分组讨论会,就野生动植物监测、信息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成立40周年暨中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45周年的活动安排存在的问题和需要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讨论并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欧阳学军在主持讨论会的过程中介绍和分享了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科研监测情况,提出了几项获得大家认可的建议,考察期间和大会最后还接受了电视台的采访。 

 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副巡视员陶思明、广东省林业厅副厅长孟帆、韶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志新、广东省自然保护区管理办公室主任何克军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新华网和地方电视台及媒体对大会进行全程播报。网络成员大会前,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还组织了对车八岭世界生物圈的十年评估。 

 据了解,我国1973年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1978年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截止2017112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有成员单位174家。为了传播“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的理念和加强成员间的交流,每年举办一次网络成员大会。

  大会现场(照片源自韶关始兴县宣传官网) 

  许智宏院士致辞 

欧阳学军主持讨论会议

  欧阳学军接受访问(图片源自始兴广播电视台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