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生态知识科普校园行走进北师大肇庆附校
文章来源:彭丽芳 陈智方稿    发布时间:2017-11-01

 1026日下午,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普团队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肇庆附属学校举办了一场大型的生态知识科普活动,活动精彩纷呈,有《鼎湖山常见植物小智慧》讲座、植物拓印、鼎湖山模式标本植物展示和动植物猜谜活动,与200多名师生一同度过了一个愉快又极具科学意义的下午。 

 鼎湖山保护区工作人员首先给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鼎湖山常见植物小智慧》知识讲座,介绍了鼎湖山保护区的历史背景北回归线上绿色明珠美誉的由来、及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独一无二的森林生态系统等,让学生们感受到能生活在鼎湖山脚下,享受鼎湖山的美景和清新空气,是多么值得骄傲的事情;同时,也而让学生们明白了保护环境与爱护大自然的重大意义。当讲到鼎湖山植物的小智慧时,同学们对其产生了的极大兴趣,如通过叶片基部的腺体引诱蚂蚁觅食,然后借助蚂蚁清除啃食其叶片的其他昆虫,与蚂蚁形成互利共生的红背山麻杆;通过与榕小蜂协同进化的榕树,与会画圈圈甲虫互利关系的海芋等等。听完老师的介讲解后,同学们都纷纷表示:原来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这些植物这么有意思,植物生存的智慧真是无处不在。 

 到了植物拓印环节,同学们认真仔细的观察不同叶片的特征,根据叶脉的走向,在各种色彩的配合下,结合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创作出了一幅幅精美的植物拓印画。在随后的猜谜环节,同学们更是热情高涨。谜面与动植物息息相关,谜底也很常见,如香蕉、大豆、栗子等。通过有奖猜谜活动增长了同学们对动植物的认识,也激发了他们想去大自然中走一走、看一看的体验。 

 此次科普校园行,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与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同举办。鼎湖山科普团队人员经过精心策划,根据不同年龄层学生的特点,设计出独特的活动方案与内容,力求活动集科学与娱乐为一体。活动结束后,学校领导及老师们对此次活动高度认可,并希望今后还能继续合作,将鼎湖山保护区作为学校的课外科普活动基地,每年带领学生到鼎湖山感受其大自然魅力和为学生开启在生态学、动植物等研究领域的科学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