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举行2017年森林防火演练暨安全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梁恒然稿    发布时间:2017-10-26

 根据2017年新颁布《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规定,当前全省各地已进入森林特别防护期。为进一步从严、从实、从细地做好鼎湖山今冬明春的森林防火安全工作,1023日下午,按照年度森林防火工作计划,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鼎湖山森林防火指挥部组织驻山防火成员单位举行了2017年森林防火演练暨安全工作会议。 

 防火演练由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叶清局长担任总指挥,华南植物园党委书记张福生、园主任助理(综合办公室主任)范德权、园安全主管李玉勋现场观摩指导,鼎湖派出所、鼎湖山驻山8家防火成员单位共100人参加。演练内容包括:指挥部火情研判、火场通讯联络指挥、参演单位接指令赶赴火发现场的机动组织、扑火器材携带等情况;鼎湖山森林扑火应急分队演示了风力灭火机与二号扑火工具协同操作等多项内容。此次演练体现了各级参演单位高度重视、注重协调、参演单位多、机动速度快和携带设备齐全等特点,应急分队的专业技能演示给参演人员留下深刻印象。 

 演练结束后,叶清总指挥在树木园会议室组织召开了鼎湖山2017年森林防火安全工作会议。会议由保护区副局长、鼎湖山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莫江明主持,并邀请了张福生书记、范德权主任、肇庆市森林防火指挥部防火办公室许灿光主任、鼎湖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鼎湖区林业局副局长莫仲环等领导到会指导。 

 会上,鼎湖山防火办主任、保护区管护科科长孙涛受指挥部委托详细汇报了过去一年来鼎湖山指挥部森林防火安全工作的落实情况,并对鼎湖山森林防火工作亟需加强的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驻山防火成员单位也分别汇报了20162017年度防火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和新年度防火安全工作的开展情况。会议重点就鼎湖山防火应急预案及山内外面临的防火安全隐患进行了积极研讨。  

 叶清总指挥对鼎湖山2017年底和2018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任务部署。他在讲话中指出,安全重于一切,唯有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谋求进一步发展。各单位必须要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重视,加强沟通交流,加强单位内部排查,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按照市、区及鼎湖山森林防火指挥部的部署要求,高标准地完成好今明年度的森林防火任务。 

 随后,许灿光主任在会上代表肇庆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对鼎湖山过去一年森林防火安全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因鼎湖山在国际国内享有很高美誉度的情况下,鼎湖山各驻山单位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落实好森林防火工作对鼎湖山的重要意义,对山内森林防火工作高度重视,责任措施务必到位,并就新颁布实施的《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有关“问责机制”进行详细解读。 

 最后,张福生书记总结讲话,他代表华南植物园党委感谢属地政府和森防指挥部门对鼎湖山森林防火安全工作长期以来的指导支持,也肯定了过去的一年,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鼎湖山树木园)以及驻山单位对森林防火安全工作做出的成绩。他指出保护鼎湖山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要求大家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爱护鼎湖山;强调鼎湖山内外管理情况复杂,森林防火工作要重在预防、重在宣传,并要求依法依规贯彻好政策条例,高度负责地落实好森林防火安全方面的各项工作,确保鼎湖山森林防火安全! 

孙涛动员讲话

风力灭火演练

应急分队演练

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

莫江明点评演练

演练合照

防火会议现场

叶清讲话

许灿光讲话

张福生讲话

参会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