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生态知识科普进校园走进鼎湖区实验中学
文章来源:彭丽芳、陈智方稿    发布时间:2017-10-24
 

 1020日下午,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普团队在鼎湖区实验中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态知识科普进校园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样,有“探索森林奥秘”讲座、“淀粉溶液变色”小实验、制作大自然艺术品、动植物展板展示和动植物猜谜等,共120名八年级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生态知识科普进校园活动。 

 讲座上,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先给学生们来了一次课前热身小游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之后的四十分钟内生动地向学生们展示鼎湖山森林的奥秘,鼎湖山独特的地理位置及独一无二的森林生态系统、丰富多样的动植物、鼎湖山常见植物的小智慧、机灵可爱的鸟类等深深地吸引着学生们。问答环节,学生们积极参与其中,在一问一答中探索和学习自然奥秘与智慧。小实验环节,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实际操作,亲自体验淀粉溶液与碘酒结合变成不同的颜色,在感到神奇的同时探究其背后的科学原理。到了团队合作一起创作大自然艺术品的环节,学生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有限的植物材料制作出一幅幅精美且极具内涵的作品,有赞颂保护区工作者的作品、刻画心中无私奉献的教师的作品、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作品等。活动最后,学生们观看动植物展板和进行动植物猜谜,在一片欢笑声中结束了此次活动。 

 此次生态知识科普进校园活动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与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同举办,介绍鼎湖山的生物多样性,内容极其丰富。讲座课程和活动内容结合不同学生群体的实际情况设计及策划,力求让学生在学习到生态知识,提升自我综合能力的同时,亲自体验大自然赋予的神奇和智慧。活动结束后,学校领导及老师们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为学校师生带来了全新的科学体验,也为学校在环境教育增添了新的思路和手段。 

  《探索森林奥秘》讲座 

动手实验

作品展示

游园猜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