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参加“数字丝路”高级培训班
文章来源:罗浩本稿    发布时间:2017-09-19

为了帮助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提升业务能力,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于201792 日至17日在北京和郑州举办了数字丝路(DBAR)高级培训班。来自丝绸之路上的巴基斯坦、肯尼亚、斯里兰卡、孟加拉、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柬埔寨、坦桑尼亚、津巴布韦、保加利亚、斯洛文尼亚以及中国(鼎湖山、梵净山、高黎贡山和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27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罗浩本代表参加。 

培训班邀请了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球科学与生态科学部门部长&人与生物圈计划秘书长Natarajan Ishwaran先生、意大利航天局的Dr. Francesca Cigna、联合国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Shi Yichuan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金边办事处的D.Philippe先生以及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刘建波副所长和河南省博物院马萧林院长等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介绍了目前广泛使用的空间技术,包括遥感、导航、地理信息系统以及虚拟现实等,并结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利用这些技术在管理和保护世界遗产地、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教科文组织全球地质公园的实例,以及中国世界遗产地的管理和保护情况(期间实地考察了河南郑州巩义双槐树遗址、河南“天地之中”世界遗产建筑群等),教导学员开展技术实操。 

这次培训加强了世界生物圈同行间的交流,为促进我国世界生物圈在管理和保护上的空间技术融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为提高我国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在丝绸之路国家中的国际知名度提供了机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简称“HIST”),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属下的二类中心,由中国科学院于20075月提议,200910月获UNESCO35届大会通过,并于20114月经国务院批准。2011724日,中心在北京正式成立。这是UNESCO在全球设立的第一个基于空间技术的世界遗产研究机构,依托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建设。HIST旨在利用空间技术,为UNESCO及其成员国在世界遗产和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监测和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等方面,提供技术服务,并通过教育培训,增强其空间技术方面的能力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

参观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考察河南“天地之中”世界遗产建筑群

学员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