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举办第三期“探秘森林,亲近自然”科普夏令营活动
文章来源:彭丽芳稿    发布时间:2017-08-28

810日,烈日下的鼎湖山森林彰显绿色的生命活力,一走进鼎湖山就能听到鸟儿嘤嘤,肆意飞翔。今天的鼎湖山保护区迎来了77名来自汕头市聿怀初级中学的师生们在此开展第三期“探秘森林,亲近自然”科普夏令营活动,此次活动有鼎湖山保护区的奥秘讲座、参观大自然主题展厅和原始森林探秘,与前两期夏令营相比,本期增设了自然五感体验和水质检测试验,观赏美景、学习知识、应用知识和感恩自然,是这次夏令营的主旋律。 

首先,在《鼎湖山保护区的奥秘》的讲座上,学生们了解鼎湖山保护区是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我国首批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的保护区,这里还被誉为华南生物种类的“基因存储库”、“活的自然博物馆”、“北回归线上的绿色明珠”;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学生们参观大自然主题展厅,展厅中的两栖类动物标本、精美的图片和种类繁多的昆虫标本都能吸引学生驻足许久。之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森林中,学生们纷纷发出“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的感慨。此时,工作人员引导学生们打开五感来体验森林里的另一种神秘,他们看见了站在树梢上的鸟儿、地上乱窜的山蚂蚁、在自己织的大网里休息的蜘蛛、飞翔觅食的蝴蝶、在毛麝香的叶片上随意留下痕迹的隐叶虫。他们看见了紫玉盘的盘花、假鹰抓的一串串种子、假苹婆的红彤彤的果实、蕨类植物的卷须。他们听见了知了的叫声、鸟儿各式各类的声音,在深山中显得格外悦耳。最后,在潺潺的溪水边,同学们化身科研人员,体验了一次监测水质的试验,为自己得到的检测数据感到欣喜和自豪。在大自然中,学生们无时无刻不在体验着大自然给予他们的美好馈赠。 

“探秘森林,亲近自然”暑期科普夏令营是由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暑假专门策划的科普活动,拟利用鼎湖山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优美的森林生态环境、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众多科研设施与条件、丰硕的科研成果等的优势,设计和组织有针对性的活动课程,带领营员们深入原始森林,通过感知森林、寓教于乐、体验教学等方式帮助学生认识自然、体验自然,从而培养学生欣羡自然的情怀,塑造热爱环境的意识,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及兴趣,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境教育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