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十年战略中国行动方案研讨会
文章来源:欧洁贞稿    发布时间:2017-08-28

 

201783-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十年战略中国行动方案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长王丁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许智宏出席并致辞,全国33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代表、《中国行动方案》编写专家组成员、媒体传播专家组成员、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等60多人参会。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欧阳学军和综合办主任欧洁贞共同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生态文明战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5-2025年人与生物圈战略》《利马行动计划》,研讨了《人与生物圈战略(2015-2025——中国行动方案(初稿)》,并对中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45周年暨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成立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及筹备工作进行了安排。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许智宏表示,中国亟待以生态文明建设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绿色发展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全新发展理念,以联合国《2015-2025年人与生物圈战略》《利马行动计划》为依据,以因地制宜、科学发展为原则,制定符合中国发展特色和实际需求的中国人与生物圈战略行动计划。 

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长王丁介绍,目前,中国已跻身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较多的国家行列,标志着中国为世界生物圈保护事业做出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得到世界的广泛认可。国家目前的发展形势为我们生物圈保护区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期望与大家共同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 

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2015-2025战略——中国行动计划编写专家组组长李富佳介绍,正在制定的行动计划旨在实现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建设与国家战略实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协调与融合,充分体现和发挥中国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对周边区域发展的引领作用,促进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持续提升、资源高效合理利用等。因此建议,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为载体,融入国家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战略,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力、现有开发强度和发展潜力,统筹谋划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城市化格局与生态建设,确定其主体功能,明确开发方向,控制开发强度,形成高效、协调、安全、可持续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会议充分听取了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对中国行动方案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副秘书长、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处长王振宇还组织带领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与会人员到中国科学院计算机信息网络中心、大气物理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和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听取部分专家的专题报告,参观了这些机构的重要实验室和装置设施,促进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对中科院相关研究机构的了解,建立了相互联络沟通桥梁。 

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成员单位在此次会议得到了充分地交流与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