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岭南自然国学课堂夏令营在鼎湖山保护区顺利开展
文章来源:彭丽芳稿    发布时间:2017-08-28
 

716-86日,为期21天的岭南自然国学课堂在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顺利举办,20名小学生在鸟儿嘤嘤、溪水潺潺和气人心脾的大自然怀抱中完成了对礼义廉耻、仁爱勤俭和诚敬谦和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课程。 

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根据国学课堂学习的内容与鼎湖山保护区的自然课程相结合,为学生们上了一堂自然国学课,让孩子们了解生物多样性和领略自然之美的同时,教导他们感恩圣贤,感恩父母,感恩老师和感恩天地,引导学生对大自然存有一份敬畏之心,从而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和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目的。最后,工作人员以“国学”为主题,让学生们用叶片、花朵、枯枝等设计大自然艺术品。在活动中,获得第一名的作品是用老叶拼凑了孝字的上半部分,用新叶设计了孝子的下半部分,用自然艺术品呈现了上为老、下为子,子能承其亲,并能顺其意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此次夏令营活动是由岭南国子学堂对外招募,在风景宜人的鼎湖山保护区开展道德经课程、书法课程、户外运动、礼义廉耻等国学课程,鼎湖山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为他们讲授自然国学课程并全程配合夏令营活动的开展。 

国学与自然科学相结合是鼎湖山保护区宣传教育科近期做的一次全新的尝试,通过将国学知识和自然科学相结合,在学习国学课程时能时刻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和美妙,在学习自然科学时又可将国学知识融入其中。通过将优美的森林生态环境、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与传统国学相结合,来教导学生感恩和敬畏大自然,从而塑造热爱大自然的意识,提高学生们的认知自然之心,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境教育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