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参加“2017·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培训班”
文章来源:范宗骥 稿    发布时间:2017-07-04

625日至71日,由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办,国际动物学会、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承办的“2017•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生物多性监测培训班”在车八岭保护区隆重举行。来自黑龙江、新疆、云南、浙江等15个省(自治区)的23个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以及广东省14个保护区的72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宣教中心工程师范宗骥代表鼎湖山参加了此次培训并作大会报告。  

为期七天的培训,邀请了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广东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中山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专家组成的授课老师团,讲解课程包括生物多样性网络化监测与自然保护区数字化建设、鸟类识别及监测技术介绍、两栖爬行类识别与监测技术介绍、植物识别与监测技术介绍、中国森林动态监测样地建设规范、蝴蝶和蜜蜂识别及相关监测技术介绍、红外相机监测技术及CameraData实际操作、生物多样性数据采集终端APP的使用等。此次培训采用课堂授课与野外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将参与培训的72名学员分成13个兴趣小组,各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监测技术要求,对红外相机布设、鼠类笼捕、两栖爬行类监测、鸟类监测、蝴蝶调查、植被调查、生物多样性监测APP、红外相机数据管理系统应用等进行实操培训。同时,还邀请了有生物多样性监测经验的保护区代表进行经验分享,总结经验与不足,相互间取长补短。 

在实际演练中,每位学员根据各保护区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加强学习,监测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学员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有一种班集体的荣誉感觉。同时,大家还希望今后应多举办类似的培训课程,这样既能增加保护区之间的交流,又能提升保护区的科研管理和野生动植物监测水平。培训结束时,主办方还为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紧紧围绕生物多样性监测的新技术、新方法进行讲解与指导,建立了监测内容与方法统一的数字化交流平台,确保野生生物资源开展常态化监测以及监测数据的连续性、可比性和有效性,着力提升了自然保护区科研监测的综合能力。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作为中国首批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成员,较早开展了植物监测和红外相机监测,为保护独特的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及其生物多样性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本次培训将有助于保护区正在开展的生物多样性监测规范化体系的建设。

 

开班仪式

范宗骥作报告

野外监测调查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