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开展“探索塑造未来——探鼎湖山原始森林,享中科院科创成果”主题科普活动
文章来源:范宗骥 稿    发布时间:2017-05-22

520-21日,正值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中国科学院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之际,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举办了以探索塑造未来——探鼎湖山原始森林,享中科院科创成果为主题的免费科普活动。活动内容精彩纷呈,包括:濒危动植物展、鼎湖山常见鸟类展、动植物讲座、开放中国自然保护区主题展厅和野外观鸟活动等。 

活动正值周末,来鼎湖山的游客比平日里没少多少。尽管有些小雨,但公众对获取科学知识的这份热情始终不灭,前来参与活动的游客络绎不绝,先后共有300来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游客们聆听了动植物专家作的关于鸟类和植物的专题讲座。生动形象的向大家介绍了有关鸟类基础知识、野外观鸟、鸟类特殊习性、植物名字的故事等相关科学知识。其中,大家对乌鸦的拉尾巴行为、鸟类千奇百怪的求偶行为以及认识植物名字对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性都非常感兴趣。随后,参观了鼎湖山珍惜濒危动植物展板、濒危龟类主题展板以及中国自然保护区主题展厅。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与讲解下,游客们加深了对我国自然保护区事业发展变化的认识,并对自然保护区的类型、级别、分布情况和数量等有了深入了解。尤其对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鼎湖山自然保护区(被誉为北回归沙漠带上的绿色明珠)的历史地位、保护对象、科研状况以及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印象深刻。当讲解到一种叫黄花大苞姜的植物靠液态花粉传粉时,游客们都很惊讶,表示从未听过,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听说这一现象是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首次在鼎湖山发现的、相关论文发表在顶级杂志《Nature》上时,更增添对鼎湖山的神秘之感。 

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为游客们准备了望远镜,在办公区冒雨观鸟,大家都争先恐后的体验起来,看看鸟儿们在雨天是怎样活动的。此外,还给每位游客赠送了鼎湖山自然保护宣传册、野外观鸟指导手册和鼎湖山常见鸟类科普扑克牌,希望他们能够每时每刻都爱护生物和保护环境,保护我们的绿水青山,并将这些知识和理念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去。由于天气的原因,许多受众为此次未能去“西溪野外环境考察径(老鼎)”体验而感到遗憾。 

此次活动是在全国科技活动周和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背景下,面向公众开展的以科技创新成果为主的科普活动,目的是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探索和塑造一个崭新的绿色未来。

讲座

参观主题展厅

野外观鸟